English

你知道台湾人更喜欢租房而不是买房吗?(我在大陆看台湾)

2017年10月12日 14:29:31来源:中国台湾网

湾资深媒体人到尾倾情献声——《我在大陆看台湾》 

  最近雄安新区的事情很是热门,我的很多大陆朋友都在讨论那里的房价,对那里人们的幸运充满了羡慕嫉妒恨的复杂情绪。

  但以我一个台湾人来看,雄安的事对我的刺激没那么大。因为,台湾人没那么爱买房。

  当然,置产是每个中国人的最爱,同是中国人的台湾人当然也不例外,但是,在比例上,很多台湾人早已经“想开了”,不觉得买房是一定要有的事,租房也挺好的。

  你一定会问:租房,很容易被房东赶走啊,到处奔波啊。对,但如果你买到了很差的房子,环境差的,甚至“豆腐渣工程”,你想脱手都不容易脱手。30年前,台湾就有一批“海砂屋”,用的材料都是非常烂的。还有些二手房是“凶宅”,死过人的,那住来也很晦气。如果你是租房,很简单就可以退掉了,想住哪儿都可以。永远不愁被房子绑死。

  台湾人现在讲究“断舍离”,觉得“身无长物”一身轻松才舒服,一辈子做房奴太辛苦了。同时,一个家本来就没有必要有太多的东西,最基本的家具即可,不要愈买愈多。不仅搬家麻烦,平常收拾也都费劲。

  没错,没有自己的房子,容易房东被赶,赶就赶啊,我有的是地方住。这就像是现在滴滴打车这么盛行,便宜又随叫随到,那为什么我们还要有自己的车?还要打理它,还要担心刮着蹭着被碰瓷?以及摇号的问题……

  当然,台湾人能这么“站着说话不腰疼”,可能也和台湾的家庭形态有关吧,都是小家庭,如果搬家也不至于太麻烦。顶多就是爷爷奶奶,父母和小朋友,三代也许四五个人,要搬起来比那种十几人的要轻松多了。现在又流行少子化,所以想搬就搬。

  与其羡慕别人天降惊喜,不如好好珍惜现在已经拥有的。如果真的还是想买房,其实二三四线城市都有便宜的房子,也不用和人家抢最容易涨价的房。

  台湾现在的房价多少我不清楚,不过也不比大陆便宜多少。一样都是炒作出来的,一般人要好好工作,是绝对追不上房价涨的速度。但因为这样我们就不好好工作了吗?都去炒房了吗?那这样只会把房价愈炒愈高。

  房价的事我不懂,我也不懂置产炒房,只是人生在世这么短,你辛辛苦买打拼买了房,这些房子你也带不进坟墓,这些房如果要留给子孙,让他们不用工作吗?你觉得对他们是好事吗?让子孙争房产这样好吗?

  我们中国人太执着于房子,有太多荒谬的悲剧了。我觉得,有一个和谐的“家”,比累得半死得到的豪宅重要多了。

【作者简介】

  到尾,70后的川籍台湾人,2008年赴京。资深媒体人,做过电台DJ,干过《FHM男人帮》主编和《男人装》资深编辑,还出过两本书《遇见台湾》和《台湾的台》。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