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唐永红:江河日下的国民党出路何在

2020-02-19 19:2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唐永红,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图片来源:华夏经纬网)

  2月19日,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唐永红在华夏经纬网发表评论文章指出,1月11日大选失败以来,国民党一如过往又开始了所谓的检讨与争论。国民党在阶层属性上本是一个由部分社会精英构成的政党,先天是少数,并容易脱离群众不接地气,加之近20多年来存在诸如组织的凝聚力、宣传的号召力和统战的吸引力等几大问题,结果注定了国民党在台湾政党竞争中越来越没有竞争力。国民党想要东山再起,需要在上述诸多方面深自检讨,长期经营,特别需要重拾理念,凝聚组织,重视教育与宣传的作用,进而能够吸引、带领社会民众,从而增强政党竞争力。

  全文摘编如下:

  在政党政治与选举政治社会中,政党竞争力主要根植于其理念的生命力、教育的影响力、宣传的号召力(论述的说服力)、组织的凝聚力、统战的吸引力。这几个方面是相互联系、彼此影响的,并在相互联系、彼此影响的过程中共同形塑着政党的竞争力。由此观之,或可找到国民党在台湾选举政治与政党竞争中竞争力逐渐弱化的主要原因。

  首先是理念的生命力问题。一个政党的生命力就在于其理念的先进性及其实践带来的利益的普遍性。孙中山先生时期曾经有“驱逐鞑虏,振兴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的革命宗旨与纲领。这一纲领显然较好地把理念与利益、目标与手段有机结合起来。因此,当时的国民党具有较强大的生命力。但是孙中山先生之后,蒋介石基本上是靠利益维系国民党的生存与发展的,而这时在社会贫富分化长期持续加剧的过程中利益的普遍性也丧失殆尽。结果,国民党的生命力就日渐弱化,终被共产党超越。败退台湾后,蒋经国先生时期基于战败的反思与留学苏联学到的社会主义思想,国民党以“均富社会”、“藏富于民”的先进性理念与利益普遍性获得持续的生命力。再后来,被迫开启所谓的“政治民主化”,但这成为了民进党攻击国民党“威权统治”的一大利器。至今,未见国民党有生命力的理念论述。

  其二是组织的凝聚力问题。政党组织的凝聚力表现为党内派系的团结性、党员为党奉献的主动性、社会民众入党的积极性和党组织的纪律性。长期以来,由于理念的缺失,国民党基本上靠利益把各个派系纠集在一起。结果,大家为了各自利益而貌合神离,不团结、甚至分裂。也因此造成党内利益固化,论资排辈,损伤党员特别是中青年党员为党奉献的主动性,以及社会民众入党的积极性。而国民党的组织纪律性通常被认为较弱的。常见党内大佬、高层在外公开批评国民党党内已经通过的纲领文件,或不遵从党的要求而擅自行事。结果,有损党的形象,并让外部势力有机会见缝插针。

  其三是教育的影响力问题。一个政党存在的价值之一在于以先进的理念与 正确的认知通过教育与宣传手段去引领民意与社会走向,从而也有助于该政党获得民众的认可与支持。台湾社会转型以来,国民党明显离开了校园讲台。教科书在民进党执政时被修改到与台湾有关法规规范完全背离,而国民党执政时也未依据台湾有关法规规范进行拨乱反正。台湾教育机构使用的教科书进而台湾校园讲台都已“绿化”约20年。结果,近20年来不是国民党在通过教育去影响民众、引领民意,反而是民众通过选票投民进党在影响国民党的价值取向。

  其四是宣传的号召力问题。或者说是论述的说服力问题。近20 年来,国民党不仅放弃了教育的作用,在非选举的平时也几乎放弃了宣传的作用。台湾媒体严重“绿化”就是一个明显的证明。长期以来,国民党平时没有积极地运用教育体系与媒体舆论体系去有效教育和影响社会大众,未能引领民意与社会走向。而民进党则利用各种条件与机会进入校园与媒体,通过教育与宣传坚持不懈地去影响社会大众,进而引领民意与社会走向。结果,随着台湾人口的新陈代谢,随着意识形态的逐渐演变,国民党与台湾社会民众越来越脱离,并被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所疏离与抛弃。

  其五是统战的吸引力问题。一个政党需要能够吸引、团结党外的社会民众跟着自己行动。但上述理念生命力问题、组织凝聚力问题、教育影响力问题、宣传号召力(论述说服力)问题的综合作用,使得国民党在统战方面也缺乏吸引力,越来越难以吸引和带动台湾民众。(中国台湾网 王珊珊)

[责任编辑:王珊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