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把脉国民党 涉台专家:最大问题是缺少一个灵魂

2020-02-17 14:3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严安林(图片来源:香港中评网)

   国民党内有一些人日前提出“要大陆承认‘中华民国’”、“‘九二共识’已经过时”的观点,这种观点有点拿香跟拜民进党的味道。“九二共识”无论是在两岸关系发展中,还是国民党赢得选举中,亦或是对于国民党重新上台执政都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所谓“‘九二共识’过时、欠缺弹性、对国民党没有帮助甚至是负担”等等的说法不正确的,是错误的认知。国民党最大的问题是缺少一个灵魂,缺少中心思想。真正有能力带领国民党走向未来、走向光明前景的领导人,需要具备三点:首先是“立足台湾”,其次是“胸怀两岸”,第三是“放眼世界”。上海市台湾研究会会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严安林日前在接受香港中评社采访时,就“九二共识”的重要作用、国民党的两岸路线与国民党困局等议题表达了看法。

    以下是专访内容选编:

  “九二共识”对两岸关系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严安林认为,“九二共识”没有过时,不能因为“九二共识”确立于20多年前,就说“九二共识”过时了。如果这样简单草率地认识事物的话,是否万事万物都完全按照时间来判定是否过时?西方社会100多年前提出的“主权国家”概念是否现在过时了。目前还在国际社会普遍被认可的“自由”、“民主”、“人权”,是否因为是100年甚至200年前提出的,现在也过时了?当然不是。我们不能用时间的长短去衡量一些原则性的东西。

  “九二共识”没有“过时”,是因为它依然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政治基础。中国大陆所坚持的“九二共识”的立场依然是反对“台独”、稳定台海局势的重要原则。

  严安林认为,“九二共识”也并非没有弹性。事实上,“九二共识”是非常有弹性的,而且我们也可以看到“九二共识”在两岸关系中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在2008年到2016年这八年时间里,两岸关系走上了和平发展的轨道,两岸的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都出现了一个非常好的形势。而“九二共识”正是达成这种局面的重要原因之一,当时因为两岸双方都认同“九二共识”,才有和平发展的8年良好的光景,两岸双方并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达成了二十多个协议。此外,“九二共识”对国民党在台湾的选举中取得胜利,也起到非常大的作用。2008年马英九之所以能够上台执政,除了陈水扁与民进党当局的贪腐之外,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马英九在两岸政策上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2012年马英九之所以能够连任,“九二共识”所起的作用也占很大比重,因为马英九坚持“九二共识”。“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

    因此,在这样一个情况下,“九二共识”无论是在两岸关系上,还是国民党的选举中,亦或是对于国民党重新上台执政都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认为“‘九二共识’过时、欠缺弹性、对国民党没有帮助甚至是负担”的说法是有问题的。

  处理两岸关系当“两岸优先”。在国民党党主席补选的过程中,有人说“对于两岸关系要秉持一个‘台湾优先’的态度”。在台湾,无论蓝、绿阵营,都有政治人物曾提出过这种观点。严安林认为,台湾政治人物纯粹站在自己的角度和立场来思考两岸关系、提出“台湾优先”,虽不能说这是错的,但却难免有失偏颇。严安林认为,我们更应该站在两岸的立场、站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立场来思考两岸关系与两岸政策,这样应该会更加周延、更加客观。按照他的想法,应当是“两岸和平优先”、“两岸人民的利益优先”、“两岸的交流合作发展优先”。曾任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的焦仁和先生曾说:“万事莫如交流急”,所以,两岸关系中强调“交流优先”,反倒是比较贴切的说法。两岸之间误解很多,因此在两岸关系中交流是非常重要的。在两岸交流中,也经常提出“换位思考”,即站在对方的角度来思考,相信在这样的交流过程中,两岸之间会变得更加易于相互理解。

  两岸路线应该是、也只能是和平的。严安林认为,事实上,国民党内部现在存在着关于如何处理两岸关系的不同政治与政策路线的分歧,也有人将其看作是“两条路线”的争论。其实,在2020年初台湾的领导人选举中也存在着关于如何处理两岸关系的“两条路线”的争论,其中一条是民进党所强调的“反中抗中”的对抗大陆的路线;一条是国民党虽未明确提出、但却一直在践行的“和中友中”、推进两岸和平友好的路线。由于蔡英文在此次选举中获得连任,国民党内一些人因此就对自身的两岸路线产生了怀疑,而去思考是否也要采用民进党那样的两岸路线。但是,这样的想法是很有问题的。

  民进党可能因其两岸路线在此次领导人选举中获得了一部分选票,尤其是一些来自台湾青年人的选票。借由香港“修例风波”,民进党在岛内大肆营造“亡国感”,使得“反中抗中”成为一种政治正确,借此谋取政党的选举利益。但是要想清楚的是,台湾离大陆就这么近,在这样的情况下,台湾怎么来处理好其两岸路线,其实是非常重要的。难道两岸之间就不应该友好相处、和平发展吗?难道两岸之间就应该长期对抗吗?难道台湾对抗得了大陆吗? 

  因此,“对抗大陆”可能一时骗取了部分青年的选票而赢得执政权,但并非台湾理性的、合理的选择,因为这不符合台湾长远利益。他们必须看到两岸的路线只能是和平,而不是对抗的。曾经有“台独”分子就悲哀过,说是“‘台独’最大的悲哀在于台湾距离大陆太近、而距离美国太远!”

  拿香跟拜,国民党或丧失其优势。谈及国民党内有一些人日前提出“要大陆承认‘中华民国’”、“‘九二共识’已经过时”的观点,严安林认为这种观点是有点拿香跟拜民进党的味道。国民党这样做,其实是放弃了自己的优势。

  严安林一直认为,国民党有三个比较大的优势,其一是国民党有搞经济的人才,会“拼经济”。其二是国民党能在坚持“台湾主体性”的情况下处理好两岸关系,具有两岸政策上的优势。其三是国民党比较有国际观,会处理与美国包括日本的关系,这在但近几年也已慢慢弱化。

  因此,如果国民党在两岸路线上向民进党靠拢,那么国民党就是放弃了自己的优势,甚至是暴露了自己的“不足”。因为,若论“爱台湾”,国民党恐怕是争不过民进党。因为民进党早在陈水扁上台前就通过各种论述,让不少人以为只有民进党才是“爱台湾”的,民进党垄断了“爱台湾”的专利,而把国民党污名化为“不爱台湾”、甚至“害台湾”,是“卖台政党”。

   但是,究竟哪个党是真的“爱台湾”,这要靠历史来检验。国民党的两岸路线才是真正的“爱台湾”。而民进党所坚持的所谓“反中抗中”的路线,不是“爱台湾”,实际上是“害台湾”。
 
  所以,若是国民党党主席补选的参选人将两岸路线的表述向民进党靠拢,或许一时当上了国民党党主席,但是就国民党的长远发展来看,其影响是非常不利且深远的。因为,靠向民进党的两岸路线实际上是拔掉了国民党自己的根基,把国民党该有的政策优势都丢掉了。

  缺乏灵魂是国民党最大问题 。谈及目前国民党最大的困局,严安林认为,当前国民党面临的问题可能有很多,但是最大的问题是国民党缺少一个灵魂,即其中心思想。

  或许现在的国民党也缺乏选举人才、缺乏年轻人的支持、缺乏基层组织、缺少一个较为大公无私的领导人,从而在选举中得到的选票比民进党少,但是所有的问题归结到一点就是国民党最大的问题、最大的困境——缺乏一个中心思想。任何政党都想要执政,但执政的目的何在?上台是为了什么?这个要说清楚、讲明白。

  谈及未来的国民党党主席,严安林认为,真正有能力带领国民党走向未来、走向光明前景的领导人,需要具备三点:首先是“立足台湾”,其次是“胸怀两岸”,第三是“放眼世界”。

  “立足台湾”,就是要接地气,了解台湾主流民意,依靠社会民众,也需要正确地引导民众的想法,也不是一味地迎合。“胸怀两岸”,就是要以发展两岸为职志,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而不是搞两岸对抗。因为只有和平发展的两岸关系才是台湾民众的福祉所在,两岸不能发生战争,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才最符合两岸民众特别是台湾民众的利益。“放眼世界”,就是要认识到“台湾是中国的台湾”、台湾是两岸的台湾”、“台湾也是世界的台湾”。相信能做到这三点的国民党领导人才是真正有聪明才智的,也能够使国民党拥有大好的光明前途。(中国台湾网 陈宁)

[责任编辑:陈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