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专家点评“十大新闻”:大陆战略定力和塑造力的集中展现

2020-01-21 15:3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594期】

  由中国台湾网评选的2019年两岸关系十大新闻出炉,评选结果集中体现了大陆塑造两岸关系的努力,体现了大陆维护台海和平的诚意,体现了大陆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善意。

  第一,大陆对两岸关系的塑造力日益增强。大陆对台海的塑造力不仅体现在维护台海和平、引导岛内民众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上,而且表现在为两岸关系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提出解决方案上。2019年新年开篇,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纪念会上提出5点主张,为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提供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具有划时代意义。其中,最为外界所关注的就是“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这是继20世纪80年代邓小平提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后,大陆对台政策的重大理论创新,是大陆主动塑造两岸关系未来走向和路径的具体体现。虽然目前岛内民众对在台湾实施“一国两制”仍有疑虑的地方,对“两制”台湾方案的认知仍有模糊的方面,但是只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岸民主协商及谈判对话等方面,一定能够找到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选项。

  第二,大陆维护台海和平的诚意十足。2019年的两岸关系发展并不平静,蔡英文当局为了一党一己之私,不断挑动两岸关系发展的敏感神经。上半年民进党利用占多数的民意机构修改了所谓的“国安五法”, 12月31日还霸王硬上弓通过了所谓的“反渗透法”,妄图为两岸人员交流设置法律的高墙。然而,两岸民间交流并未因蔡当局的“绿色恐怖”而大幅退却。两岸83家单位和社会团体在福建参加第11届海峡论坛,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论坛大会并致辞,论坛规模超过以往历届。11月,2019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成功举办,参会人数创历史新高。五六月间,大陆还邀请台湾洪秀柱、郁慕明、高金素梅等代表性人士分别率团来大陆参访,开展对话协商,提出多项共同倡议。高雄市长韩国瑜、台北市长柯文哲等台湾11个县市首长也率团来访,开展城市交流合作。

  第三,大陆为台湾同胞谋福祉的善意满满。2019年,大陆继续推动“31条”落地,甚至打造了“31条”app,以方便台湾同胞了解各地方的实施情况。11月,国台办会同有关部门,又推出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26条”),为在大陆的台资企业和同胞提供同等待遇,受到台湾同胞的欢迎和拥护。同时,大陆还积极服务台商和台胞融入大陆发展大战略,使其从中分享改革发展的红利,如“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海南自贸试验区等重大战略中,都能看到台湾元素。台湾与大陆的深度融合,一方面让台湾同胞从中受益,同时也是两岸融合发展的生动体现。(作者:张华,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科研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陈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