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周小柯:台湾经济的出路何在?

2020-01-14 16:5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周小柯(图片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快评第573期】

  对外出口是支撑台湾经济增长的唯一相对较强动力,这是由台湾“浅碟形经济”的特征所内在决定的。台湾经济的可行出路在出口,出口的可持续增长离不开大陆市场。若台湾当局不能认清和恰当处理,台湾经济未来必然在世界经济新变局和亚太区域经济整合中进一步被边缘化。

  自2015年第二季度至今,台湾地区经济已经连续19个季度在4%的增长率以下低位运行,其中有11个季度不足3%,2019年的经济成长预计数为2.64%。2019年分季度看,经济成长率分别为1.84%、2.60%、2.99%(初步统计值)和3.04%(预测数),则呈现出温和回升的迹象。

  进一步分析2019年台湾地区经济逐季温和回升态势背后的原因,主要是由固定资产投资和净出口增长所拉动,台当局扩张性固定资产投资和对美货物净出口增长支撑了2019年台湾经济的温和回升,而民间消费依然低迷。

  2019年台湾地区经济温和回升的态势是否可以持续?答案是否定的。

  一方面,以投资大幅度增长拉动投资增长,属于选前操作拉动经济的短期行为,这种快速增长并不可持续;另一方面,对美净出口的增长很大程度上与2019年中美贸易摩擦升级有关,部分出口美国台商增加了在台的产能,减少了在大陆的产能,使得短期内台湾对美出口出现较快增长,而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缓和以及中长期内台商应对策略的更加多元化,台湾对美出口很难维持高速增长,净出口的爆发式增长也难以维持。

  对外出口是支撑台湾经济增长的唯一相对较强动力,台湾经济的可行出路还是在出口,出口的可持续增长离不开大陆市场。大陆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出口市场和贸易顺差来源地,而且2019年大陆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一消费市场。若台湾当局不能认清和恰当处理台湾经济、大陆经济、亚太区域经济以及全球经济彼此之间的关系,台湾经济未来必然在世界经济新变局和亚太区域经济整合中进一步被边缘化。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周小柯)

[责任编辑:陈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