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李振广:勇敢迎接挑战 坚定两岸统一航向

2020-01-14 09:5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569期】

  1月11日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蔡英文以较大优势战胜国民党挑战者韩国瑜。这意味着民进党将继续在未来四年时间里在台湾地区执政,同时也意味着在未来四年两岸将继续面临来自岛内分裂势力带来的各种挑战,两岸关系形势将更复杂、更严峻。面对这样一个现实,在两岸实力对比的天平大幅度向大陆一边倾斜的情况下,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勇气和实力迎接这一挑战,坚持两岸统一航向,把祖国统一事业推向前进。

  蔡英文之所以能够赢得这次选举并不是由于她在过去的四年中执政绩效好,也不是台湾民众在她执政期间更富足更幸福了。一个执政绩效并不好的民进党,在选举期间成功地转移了台湾民众对其执政绩效不良的关注。利用执政优势,通过政策买票巩固了民进党的基本盘;通过“香港修例风波”的炒作,抹黑大陆,污名化“九二共识”和“一国两制”;利用大陆要推进两岸和平统一与台湾社会存在的对未来两岸统一的焦虑感这一结构性矛盾,在台湾青年等广大民众中制造对大陆推进和平统一进程的抗拒和心理恐慌。种种操作之下,尽管执政业绩不良,但是善于转移民众视线,又特别会选举的民进党终于再次骗取了台湾民众的选票,也骗得了执政权。所以,蔡英文和民进党赢得此次选举并非由于民众对民进党执政的信任,而是民进党渲染的对“一国两制”的恐慌形成羊群效应,蒙蔽了台湾民众的眼睛。

  显而易见,民进党继续执政本身就是对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严峻挑战。特别是在高票当选的情况下,蔡英文当局极有可能更加有恃无恐,岛内分裂势力也将蠢蠢欲动,美国打“台湾牌”的条件更成熟了,台海和平与稳定的基础可能也随之而更加脆弱。在这一情况下,我们必须做好迎接任何挑战和困难的准备。

  面对即将来临的两岸关系形势,我们不仅需要激情,更需要理性;不仅需要信心,更需要耐心。

  对于两岸关系我们必须真诚面对现实。

  两岸之间,大陆追求两岸和平统一与台湾民众从心理上暂时对统一前景还有疑虑,这是两岸之间一直存在的结构性矛盾。追求统一是我们的历史责任和不可推卸的政治任务。台湾同胞对于两岸未来统一有焦虑感,我们需要今后有针对性地加以化解。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

  在两岸实力对比大陆占据绝对优势的情况下,我们应该认知到,在我们强大的反“台独”震慑之下“台独势力”没有任何实现其意图的可能。在此基础上,我们需要对两岸关系未来更有信心,对做台湾同胞的工作要多一份耐心。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我们的历史任务。这也是一项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这也注定了这一事业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可以实现的,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道路必定是曲折的,是充满荆棘和挑战的。只要我们坚定地按照党中央所确定的两岸统一航向前进,持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不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我们一定能实现这一伟大梦想。(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 李振广)

[责任编辑: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