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徐晓全:2019年民进党逆流而动,破坏两岸关系

2019-12-31 18:0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543期】

  2019年,民进党当局继续运用政治、法律、军事等手段,不断升级“抗统谋独”力度,拉高两岸紧张局势,对抗两岸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使得两岸关系暗流涌动。民进党的具体对抗行为有如下几方面表现:

  一、以维护“安全”为主轴,对抗“一国两制”

  第一,抛出“反制一国两制”的“指导纲领”。蔡英文在所谓“国安会议”上,抛出内容涵盖两岸、民主法制、经济、“外交”、“安全”、防务、社会等七个面向的所谓“反制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指导纲领”。台湾陆委会也宣称建立“完善的民主防卫机制及安全阀”。

  第二,抹黑“一国两制”和“26条措施”。蔡英文将“一国两制”妖魔化,多次叫嚣台湾社会不接受。民进党当局宣称,“26条措施”是“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行动方案,台湾陆委会污蔑“一国两制”和“九二共识”是“毒药”。

  第三,利用香港“修例风波”攻击“一国两制”。民进党当局对香港“修例风波”推波助澜,企图以此诋毁“一国两制”,从中收割政治利益。蔡英文宣称“要捍卫台湾的民主自由……不用担心台湾变成第二个香港”,并扬言“以人道救援的方式,给予个案港人协助”。民进党当局并纵容和暗中支持香港“反中乱港”窜台串联。

  二、以“保台五法”为战略支点,限缩两岸政治协商

  民进党当局先后完成了所谓“保台五法”修法,即“刑法部分条文修正案”、“国家机密保护法部分条文修正案”、“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增订第五条之三修正案”、“国家安全法部分条文修正案”,以及“两岸人民关系条例部分条文修正案”,以此作为限缩两岸政治协商的战略支点。

  第一,增定两岸签署政治协议高门槛。“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增订第五条之三修正案”,明定两岸签署政治协议时,必须在协商前及签署后交由“立法院”“双审议”,且最后必须经全台“公投”通过才可生效。高门槛程序比照“修宪”,且规定“主权国家地位”与“自由民主宪政秩序”不得作为政治议题谈判及协议项目。

  第二,对退休官员延长管制期限和加大惩治力度。“两岸人民关系条例部分条文修正案”,明定政务副首长或少将以上人员退休后,不得参与大陆相关政治活动,最重剥夺月退俸、领一次退者最高处1000万元(新台币,下同)罚款。“国家机密保护法部分条文修正案”,除了规定退离职涉密人员须至少管制出境3年、最多可延至6年外,也明定若泄密予大陆等“敌国”,将可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泄漏绝对机密可加重1/2,在“战时”泄密更可处以死刑。

  第三,罗织惩治“共谍”的“法律网”。“刑法部分条文修正案”,把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及境外敌对势力增列为“外患罪”的适用范围。“国家安全法部分条文修正案”,将网络空间纳入“国安”范畴,并大幅提高“为敌发展组织罪”刑责,明定“为中共发展组织者”可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1亿元以下罚金,军公教人员涉入“共谍”案,将丧失月退俸请领权利,已支领者也追缴。民进党还凭借在台湾“立法”机构的人数优势,通过“反渗透法”,持续为两岸交流设置障碍。

  三、滥用暴力机器,破坏两岸交流活动

  第一,肆意处罚在大陆任职台胞。3月15日,民进党当局以“公开发表统战言论”为由,对台籍全国政协委员凌友诗处最高额50万元罚款。3月29日,民进党当局以“违反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规定”为由,对在大陆担任社区主任助理的台胞李佩珍、符坤龙分别罚款10万元。

  第二,恐吓岛内个人团体赴陆参访。针对新党主席郁慕明表示新党愿意率先与大陆政治协商,陆委会主委陈明通公然威胁称,郁慕明若赴大陆进行民主协商,可判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明令禁止个人或团体赴海峡论坛参加涉及“民主协商”探索“一国两制”的活动,叫嚣“违法政党可解散”。

  第三,限制与破坏两岸交流。民进党当局严格管制两岸高校师生交流,明令禁止公立学校赴陆兼职,限制学生参加港澳台青年交流计划,对在台北举办的海峡两岸和平小天使互访交流开营仪式进行严查、严审,并扬言“若有违法将依法处理”;严审大陆人员入境申请,要求对涉及有赴台宣扬“一国两制”、“武统”等言论者,采取管制措施或拒绝入境。

  第四,切割同大陆的经济联系。民进党当局禁止包括腾讯、优酷、爱奇艺等在内的大陆影音平台(OTT)在台从事各种经营活动;重罚陆资“违法在台投资行为”,最高罚款上限从60万元提高到2500万元;鼓吹用高品质的“台湾制造”取代“中国制造”,拉拢台商回台投资,以及抵制涵盖两岸的“自由经济区”建设。

  四、加强军事战备,提高“以武拒统”筹码

  一是渲染大陆军事威胁。民进党当局频频制造两岸军事对立紧张气氛。蔡英文称“大陆对台湾的军事威胁每天都在增长”,区域内“都将面临同样的威胁”,并叫嚣“寸土不让、坚守不退”。

  二是加大实战演练。民进党当局年初即将提高训练频度、增加训练内容及加强训练力度纳入“2019年度战备任务训练计划”。举行“联合反登陆作战”、“联合滩岸歼敌作战实弹射击”等实战演习。其中,“汉光演习”35年来首次开设航道阻绝设置演习,蔡英文上台以来首次演练F-16、“经国号”、“幻影2000”等主力战机公路起降演习,等等。

  三是提升“防务自主”。据台“主计总处”称,在2019年的防务预算中,有736亿元投入“防务自主”,比上年增加了250亿元。8月15日,民进党当局公布“2020年度政府预算”,防务预算上升到3580亿元,约合114亿美元,比2019年的预算增加约5.58亿美元。其中军事投资960亿元,包括“飞机自造”64亿元,“潜舰自造”154亿元。

  综上所述,2019年是民进当局继续抱持对抗立场,不断为两岸关系制造新麻烦的一年。然而,在大陆日益牢牢掌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的背景下,“台独”逆流终将被两岸人民携手迈向祖国和平统一的磅礴气势所淹没。(作者:徐晓全,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