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2019-02-21 08:3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19年1月2日,《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随着新闻媒体的现场直播,立即引起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强烈反响。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时代的召唤,是时代的最强音,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夙愿,是最强烈最迫切的期盼,是新时代中华儿女不可推卸的必然使命。

  当天下午,中新社驻菲律宾记者采访了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菲律宾统促会)张昭和会长和笔者(作者董拔萃,为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会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指导新时代祖国实现完全统一的纲领性文件,是我们海外华侨华人的夙愿,是我们坚定的意志和信念。张会长同时表示,我们菲律宾统促会的同仁,在今天上午或观看纪念会的电视播映,或及时从媒体了解讲话的内容,认真学习领会,大家深受鼓舞,更加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信心和意志。我们将在本月13日举办菲律宾华社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座谈会,更广泛地宣传中国政府对台政策方针、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会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动反“独”促统工作,团结更多华人侨胞投入到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为“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营造有利祖国和平统一的良好外部环境发挥特殊作用,做出应有贡献。

  笔者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听了习总书记“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的郑重宣示,内心非常激动,也非常振奋。“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是我们的心声,是我们在海外投身反“独”促统的坚定信念和巨大动力。笔者曾发表题为《大道至简,台湾问题并不复杂》的文章,写到:“中国必须统一,而且必然会统一,无论要用多长的时间多大的心血,甚至要付出多大的牺牲,中国非统一不可,这已是全民族的共同意志。中华民族每一代人都有意愿自己承受苦难,甚至牺牲自己而为子子孙孙创造和平环境、开拓美好前景的传统,这种精神是中华民族越千秋万代而生生不息的重要保证,也将被传承并发扬光大”(见中国台湾网《专家专论》2017年2月10日)。习总书记讲出了我们的心里话,鼓舞我们倾心为和平统一不懈努力,无论面临多么复杂的环境,我们海外统促会将一如既往,积极宣传祖国政府“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对台政策措施,在与海峡两岸同胞的交流中,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积极建言,为探讨解决两岸政治歧见,开展对话沟通,推进政治谈判的历史进程,发挥海外华侨华人桥梁纽带的特殊作用,做出新的努力和贡献。

  1月6日,菲律宾统促会在多家华文报纸刊登题为《为祖国和平统一,实现民族复兴携手奋斗》的全版公告,表达支持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纪念会上阐述的实现国家和平统一五项重大主张。公告指出,在海内外同胞共同努力下,《告台湾同胞书》许多主张已成为鲜活的现实。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更加迫切地期盼中国和平统一的早日实现!公告称,习近平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是指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我们将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发挥海外华侨华人的特殊作用,做出新的更大努力和贡献。公告呼吁,台湾各党派、各界人士顺应历史潮流,以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为重,也以台湾同胞的长远福祉为重,站在维护国家统一、反对“台独”分裂的正义立场,积极探索“两制”台湾方案,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习近平的重要讲话,引起海外华侨华人的热烈反响。菲华社会多个团体和人士纷纷在报纸刊发声明,表达支持并愿共同为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推进发挥积极作用。

  1月13日,由菲律宾统促会主办的菲律宾华社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座谈会在马尼拉世纪公园酒店隆重举行。中国驻菲律宾使馆檀勍生公参出席并讲话。菲华商联总会、菲华各界联合会、菲律宾中华总商会、菲华工商总会、菲律宾中国洪门联合总会、菲律宾中国商会总会、菲华体育总会、菲华联谊总会、旅菲各校友会联合总会、菲律宾各宗亲会联合会、菲律宾华支退伍军人总会、菲华新联总会、旅菲华侨工商联总会等团体,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华校学生代表等各界人士300多人出席,座谈会气氛热烈,围绕新时代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实现民族复兴的主题,与会人士踊跃发言。中国驻菲律宾使馆檀勍生公参表示,菲律宾华社已成为海外反“独”促统工作的一块坚强阵地,成立于2001年的菲律宾统促会是海外统促界的杰出典范,得到中国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菲律宾统促会举办的六届“中国和平统一亚洲论坛”已成为一个极具影响力的品牌项目。中国驻菲大使馆将积极支持菲统促会申办“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也希望菲统促会继续努力,把反“独”促统工作推向菲律宾各界。

  菲律宾统促会张昭和会长表示,《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虽然复杂,但始终向前推进,两岸亲情割不断,和平发展的历史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的。只要全体中华儿女秉持民族大义,站在维护国家统一的正义立场,为民族复兴不懈奋斗,我们坚信,40年前《告台湾同胞书》推出的主张将会得以全部实现。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黄年荣、菲华各界联合会主席蔡志河、菲律宾华支退伍军人总会决策委员会吕水涯等十多个团体代表和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陈紫霞、华校学生代表等发言。

  通过纪念会的座谈,大家重温《告台湾同胞书》,交流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领会和心得,达成共识,发表了共同宣言。宣言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重要讲话为两岸关系发展指明方向,我们完全赞同和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五项重要主张;我们坚决拥护“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对台政策,期盼两岸同胞积极探索“两制”台湾方案。台湾问题终究要解决,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影响两岸关系行稳致远,不能一代一代传下去。祖国统一是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和平统一最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之所在,海内外中国人应共同为实现“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美好蓝图做出积极的努力;在“九二共识”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上,深化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同胞感情,实现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维护和平统一前景,促进和平统一早日实现,是海内外同胞义不容辞的时代使命,我们菲律宾华侨华人将积极作为,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的特殊作用;我们严厉谴责蔡英文等坚持“台独”立场,否定“九二共识”,图谋依靠外国势力,抗拒统一,以武谋“独”的“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我们严厉警告一切“台独”分子,“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任何形式的“台独”图谋都不可能得逞!我们将继续做好新时期海外的反“独”促统工作,坚决反对“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有任何空间;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是我们海外华侨华人共同的心声,更是我们坚定的信念。我们菲律宾华侨华人将团结一致,不懈努力,也衷心期盼台湾同胞秉持民族大义,共同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事业携手奋斗。

  新年伊始,菲律宾统促会以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为契机,通过座谈会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在新的起点跨出坚实的一步,决心以十九大精神、习近平五项重要主张和一系列对台政策的论述为指引,把海外反“独”促统工作推向新高潮,为实现祖国统一,实现民族复兴做出新贡献。

  1月15日,菲律宾统促会组织经贸文化交流参访团到高雄、台中、南投、台北等地与台湾地区多个政党团体、社会各界广泛交流,把海外华侨华人坚决支持“九二共识”的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支持习近平新时代对台政策重要主张的声音传播到台湾岛内。(作者:董拔萃,为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