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31条措施专家解读】“31条措施”是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行动指南

2018-12-06 14:2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编者按】2月28日,《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31条措施”)发布实施,涉及投资、经济合作、文化影视、教育及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等多个领域,台湾民众热切关注这些“同等待遇”,不少省市陆续出台贯彻实施“31条措施”的具体细则,让台胞台企有更多获得感。中国台湾网现推出【31条措施专家解读】系列,通过专家观点和视角,向两岸民众更加全面地解读“31条措施”。本篇文章为闽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教授,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执行院长陈丽丽撰写,题为《“31条措施”是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行动指南》。

  今年初,国台办等29个部委出台《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31条措施”),内容丰富,意义重大,是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台工作精神、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行动指南。有关部门与地方积极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已取得初步良好政治社会效果。

  “31条措施”主要是依据党的十九大报告有关对台工作重要思想精神与工作部署,是在经过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形成的重要对台政策措施。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发展的机遇。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惠互利,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可见,“31条措施”名称“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若干措施”与核心宗旨为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 、生活的台胞提供“同等待遇”,均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重要对台工作内容或部署,当然是落实十九大报告对台工作的重要行动指南。

  “31条措施”是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重要政策举措。“31 条措施”涉及面非常广泛,涉及台资企业与台湾同胞个人,涉及投资与贸易,涉及文化与影视,涉及财政与税收,涉及参加社团组织与分享国家社会荣誉,涉及就业与创业,涉及学习与生活,等等,总计有31项具体政策措施,其中12项涉及台资企业,19项涉及台胞个人,是一个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与全方位融合发展的重大政策举措。核心是为台资企业在大陆投资经营经商,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与生活等提供更多便利化措施,提供更多优惠政策,提供更多同等待遇,并与大陆同胞一同分享祖国大陆发展机遇。

  “31条措施”彰显了中央对台政策的系统化、完整化与法治化。多年来,中央及有关部门先后出台许多涉台政策尤其是外界所称的“惠台政策”,但多是由国台办或有关部门单独宣布,或在两岸重要会议之后宣布,较为弄,不够完整系统。“31条措施”则不同,内容非常丰富,涉及面非常广泛,完整系统,是一个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为主要政策导向、以推进两岸融合发展为主要目标的政策法规,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31条措施”出台契合了两岸关系发展新形势。近年来,岛内政局与两岸关系形势出现新的重要变化,台海形势更为复杂严峻。在此重要关键时期,依据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出台推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与两岸融合发展的若干措施,非常及时,十分重要。就是要在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同时,需要持续推进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争取台湾同胞广泛参与到两岸交流合作进程之中,争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更为紧密的两岸经贸关系与更为频繁的人员往来,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基础,推进两岸融合发展与和平统一进程。同时,“31条措施”不少内容也是广大台湾同胞与台商一直期盼与期待的,甚至是听取他们意见与建议所形成的,因此更易获得认同与推进。

  “31条措施”的出台及地方政府的积极配合落实,获得广大台湾同胞的普遍肯定与支持,给予高等评价,并取得良好的社会政治效果。台湾“东森新闻云”民调显示,受访网友有64.3%知道“31条措施”,其中有72.2%认同这些措施,52.6%有意赴大陆发展。依据台湾竞争力论坛调查,61.1%受访者了解大陆开放申领台湾居民居住证的信息。

  大陆广阔发展前景以及“31 条措施”的出台与落实,出现台湾同胞尤其是台湾青年到大陆求学、工作与发展的新热潮。依据台《联合报》发布民调显示(2018年9月),台湾民众愿赴大陆工作者占受访人数的43%,较两年前高出12个百分点;愿赴大陆创业者占30%,较两年前高出8个百分点;接受子女到大陆读书者占44%,比两年前增加了12个百分点;愿到大陆定居者占14%,比两年前高出1倍以上。其中,20-29岁青年人愿到大陆就业者达到55%,是各个年龄层占比最高者。同时,台湾《远见》杂志于2月份公布的民调也显示,18-20岁青年愿赴大陆就业者达53%。在2018年我高校对台招生中,台湾学生报考人数和我高校录取人数均大幅增长。到大陆高校求职与任教的台籍教师越来越多,一些高校的台籍教师达数十人。到大陆各地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也越来越多,在大陆注册登记创业的公司与就业创业人员显著增加。据统计,到今年9月底,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或示范点达76个,在此实习就业创业台湾青年超过1万名。同时,近年来台湾同胞的统独观与两岸观持续呈现积极正向发展。

  未来需要继续认真贯彻落实“31条措施”,并依据两岸关系形势发展需要进一步修正、充实与完善,继续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措施,扎实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为两岸和平统一创造条件。(陈丽丽,作者系闽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教授,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执行院长)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