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朱穗怡:民进党绕不过“九二共识”

2018-12-03 10:4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大公报”近日发表朱穗怡的评论文章指出,台湾这次“九合一”县市选举后,很多人都会问:一败涂地的民进党会调整两岸政策吗?岛内政坛众说纷纭。亲绿媒体、绿营人士纷纷把民进党败选的原因归咎为蔡当局处理岛内事务引发民怨,企图藉此减缓民进党调整两岸政策的压力。尤其自称“台独工作者”的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获慰留,可见台当局目前调整两岸政策的空间不大。不管民进党是否承认破坏两岸关系是导致败选的原因之一,但这两年来,该党至少明白:台湾不论哪个政党上台执政,都绕不过“九二共识”。

  上一届台湾“九合一”选举前,当时仍在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声称“中国最怕‘押错宝’,只要民进党打好‘九合一’选举,”连中国都会“朝民进党方向来调整”。她有信心,两岸关系不会因为政党轮替受到影响。当时,民进党果然在地方选举中大胜,而且两年后还赢得执政权和成为“立法院”第一大党。

  但大陆对台政策朝民进党方向调整了吗?民进党如今心中了了。大陆对台政策从来不“押宝”,而是一以贯之地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追求两岸统一,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因此,不管哪一政党、哪一个人上台执政,只要承认“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大陆方面就会与之打交道、沟通和对话;反之,若失去“九二共识”这个两岸关系政治基础,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就会停摆,两岸关系就会陷入僵局。

  所以,民进党就算执政,但不承认“九二共识”,大陆方面也不会与之接触。蔡英文所谓的“大陆转向论”根本就是天方夜谭,由此可见,民进党对大陆对台政策是多么不了解。

  民进党的另一个“迷思”就是以为有美国政府撑腰,就可以抗衡中国大陆,保护台湾的“国际空间”。这要么就是民进党高估了自己的分量,要么就是高估了华府的能力。

  从参加世卫大会、参加国际刑警组织大会,到维持与“友邦”的关系,美国没有一件事能帮得上忙。因为“一中原则”已经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就算美国一些国会议员“挺台”,就算美国军舰到台湾海峡“转悠”,也改变不了这个事实。这更反映了大陆方面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在接下来两年,民进党当局的两岸政策将何去何从?如果继续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将仍无法与大陆方面对话和沟通,无助台湾发展。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