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关注31条】吴宜:惠台31项措施开启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新时代

2018-03-08 15:3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新春伊始,国台办和发改委经商中组部等29个部门于2月28日发布实施《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出台给予台企在投资等经济活动以及台胞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等方面与大陆企业和居民同等待遇的31项措施。此次惠台措施范围广、力度大、落地实,是大陆新时代对台政策的力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整体利益出发,以更加自信和从容的姿态应对台湾问题的重大举措,必将开启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新时代,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心灵契合”的目标迈进。

  惠台31项措施顺应了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内在需求,更将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注入新的强大动力。一段时期以来,在大陆经济和社会发展两大领域中实现与大陆企业和大陆同胞同等待遇是台资企业和各界台胞的殷切呼声。惠台31项措施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综合协调多部门,不仅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回应了台胞的需求,而且在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上给予台胞在这两大领域中与大陆同胞的同等待遇。每一项措施的含金量都非常高,不少具突破性和前瞻性。

  在投资等经济合作领域中的12项措施中,明确了台企可参与“中国制造2025”、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础设施建设、政府采购、国企混改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等,有助于台企从更高层次上更深程度地参与到大陆经济转型和深化改革的进程中,率先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同时,对企业用地、租税、融资及行业优惠等也给予与大陆企业的同等待遇,并继续在中西部、东北地区设立两岸产业园区、台商投资区等。无论大中小型,还是从事制造业农业服务业的台企都能从中获益,在大陆实现转型升级和长期发展。

  针对台胞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等社会发展领域中的19项措施,则多维度精细化地面向各行业、各界别、各层次的台胞在大陆的发展需求,具体对台胞开放多达134种国家职业资格考试。这些措施更多地针对的是台湾青年,对于在大陆就读的台湾学子、越来越多有意赴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和专业人士而言,不仅是实实在在的利多,而且有助于他们在大陆扎根发展、深度融入大陆社会生活,对大陆经济社会有更加深入的体认,有助于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

  惠台31项措施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及对台“两岸一家亲”的重要理念,是大陆坚定不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对台方针政策的具体体现。措施一经公布实施,便掀起岛内外各界台胞持续热议,台湾民众纷纷表示,这次大陆惠台措施让人实实在在“有感”,反观民进党当局对两岸交流的百般阻挠、对台胞春节返乡需求的冰冷态度,真是“冰火两重天”。相信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会更坚定地拥抱新的事业空间,选择他们未来发展道路,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新时代已然来临。(吴宜,作者为中国社科院台研所经济室主任)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