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专家:从“三新”到“三不”凸显蔡英文两岸政策倒退

2018-01-11 11:1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针对2017年末,蔡英文在年终媒体茶叙中抛出“三不”两岸立场,指责大陆“武力扩张”,合理化其“防务自主政策”,并向大陆喊话“不要动武”。华广网10日刊载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匡宇的评论文章指出,在蔡英文惯用的文青辞藻下,其“三不政策”比以往的“四不”、“三新”更加空虚混乱、消极倒退,根本看不到其改善两岸关系的真心,而只是其试图虚张声势的喊话而已。

  全文内容如下:

  2017年末,蔡英文在年终媒体茶叙中抛出“三不”两岸立场,指责大陆“武力扩张”,合理化其“防务自主政策”,并向大陆喊话“不要动武”。综观蔡全年两岸政策谈话,其立场越发空洞、虚伪和保守。

  蔡英文两岸政策调门渐长,内容更虚

  一是借年终谈话秀肌肉、放空炮。蔡英文上任两年来,由于在两岸政策和岛内施政方面皆乏善可陈,在消极回避心态下,将“元旦谈话”惯例改为“年终媒体茶叙”,涉两岸、“防务”内容大幅增加且相互裹挟,透露出的信号值得注意。其一,借自制武器展示向大陆示威。此次谈话选择在台湾航天研发重镇台湾“中科院龙园园区”举行,展示了台湾自制的“腾云号”无人机及高教机模型、去年曾爆发“误射”事故的“雄三导弹”以及被称为“台湾版战斧”的“雄二E型巡航导弹”。蔡幕僚特意向媒体放话称,这是要给大陆看到其“防务自主”的决心。其二,污蔑大陆军事扩张,宽慰自己“大陆不会动武”。蔡一开始就将矛头直指大陆,称“大陆军事扩张影响区域安全稳定”,台湾因此要“合理增长防务预算”。同时,蔡又称“大陆领导高层是理性决策者”,不应考虑任何对台动武可能性。其三,妄称“新三不”维持台海稳定局面。蔡称其上任以来两岸关系“维持基本稳定”,并称未来两岸关系“不会暴走、不会僵住、也不会走回过去国民党威权时代不相往来的老路”。

  二是蔡英文两岸论述本质不变而姿态百变,僵化保守且愈加强硬。回溯蔡英文涉两岸关系的谈话,从没有脱离其就职演说和民进党“台独党纲”的本质,可谓百变不离“独”宗,并有愈加与大陆对抗的倾向。其一,顽拒“九二共识”。蔡英文在2016年末提出“新四不”的论调,2017年初又抛出更伪善强硬的“两张答卷”和“三新”论述,要求两岸以“新的规范框架和互动模式”应对所谓区域“新情势”和两岸“新答卷”,其本质仍是妄图不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收割两岸交流成果,寻求两岸“无共识的互动”。其二,制造“维持现状”假象。2017年10月底,蔡英文在“两岸交流30年研讨会”上看似回应十九大,但其发言强调“虽无互动认识,仍能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在年终记者会上,其又一厢情愿地用“三不”否认两岸现状,抢夺大陆推动民间交流的功劳,用“维持两岸稳定”来自我麻醉、欺骗民众。其三,升级对抗姿态宣示“以武拒统”。在“互动新模式”之后,蔡又试图通过“三新”向大陆打“民意、民主、国际”牌,意图弃守转攻,争夺“两岸对等博弈”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实际上,蔡英文的两岸政策愈发混乱、保守,这说明其对大陆的政治意志、战略能力和当前形势存在严重误判,其两岸政策不是求两岸和平发展,而是为“柔性台独”护航,为“法理台独”蓄力。

  蔡英文顽固的两岸思维是两岸关系重大风险

  在蔡英文惯用的文青辞藻下,其“三不政策”比以往的“四不”、“三新”更加空虚混乱、消极倒退,根本看不到其改善两岸关系的真心,而只是其试图虚张声势的喊话而已。

  一是“三不”是故弄玄虚的骗术。其一,“不会暴走”是放空炮,看似是保证不会重蹈李、扁“暴冲妄为”的覆辙,但从其“柔性台独”的种种言行来看,蔡英文作为“两国论”与“一边一国”的主要参与者,是比李、扁意识形态更顽固的“理念台独者”。实际上,美国不会允许民进党越界,大陆也明确划下了应对“急独”的红线,能否“暴走”并不取决于蔡。其二,“不会僵住”是画大饼,两岸高层互动完全僵冻,只有绿营人士仍在鼓吹“习蔡会”,而两岸民间交流多为大陆推动或自然发生,蔡当局事实上是敦促台湾资本、人员从大陆转移和限缩大陆资本、人员入台的反角。因此,蔡此言是在自抬身价。其三,“不会不相往来”是搅浑水,两岸当前“不相往来”是蔡拒绝“九二共识”所致,不提马当局时期两岸和平发展道路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制度化成果被挥霍,却跳到冷战时代两岸隔绝对峙的“戒严时期”来混淆视听、转移话题,这是为掩盖其两岸政策的失能。

  二是“反中拒统”而又预期“不武”实属不智。蔡英文两岸政策的错乱还包括其用自己都不确信的“大陆不会动武”来忽悠岛内民众。其一,蔡当局顽拒“九二共识”,用“南太寻亲”对抗“两岸一家亲”,极力“去中国化”抵消“两岸命运共同体”,力推“新南向”抗衡“一带一路”,倒向“印太战略”而拒绝参与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以低姿态、小碎步来蹭红线;在大陆明确加强军事手段“防独”之后,又祭出“国际牌”、“道义牌”,施压大陆“弃武”。可以说,蔡的两岸政策思维混杂着其对大陆的无知幻想,也暴露出其在大陆压力下的无助感和“近乎摇尾乞怜的一厢情愿”。其二,蔡作出“挟洋自重”、“以武拒统”和“防务自主”的姿态,声称“宁可百年无战事、不可一日无战备”,这些言行事实上是蔡在向岛内外听众传达不同的信号:安抚“庆富案”后民众对“防务”的疑虑,警告大陆台湾外有靠山、内有战备,示意美国台湾既寻求“防务自主”又会满足美国的战略和利益索求。本质上,蔡是“勿恃敌之不来,正恃吾有以待之”,其并非嗅不到战争的气息,而是自信当前大陆不可能对台动武,却轻忽了大陆对国家核心利益和根本政治原则的坚持。以当前民调来看,台湾有多少“铁杆独”愿意做“急独”炮灰,蔡岂能心中无数?

  三是蔡英文两岸立场愈发顽固、倒退。其一,如果只评估文本的纸面含义,蔡英文老调重弹的“三不”比其2016年末、2017年初的谈话更加消极、保守。 蔡英文的“四不”、“三新”毕竟在表面上直面两岸关系的恶化,也主动提出了“互动新模式”作为“不是解方的解方”,而到了2017年末,蔡只做出负面表述,强调“不会”而不见作为与期待,似有“弃守”两岸关系之意。其二,蔡两岸立场的真章事实上完全裹挟在“防务”论述中。蔡从一开头就侃侃而谈“防务”主题,一字一句矛头都对准大陆,只有诘责反批,只谈防卫制衡,其言行显然无益于改善两岸关系。蔡以这样的立场辞旧迎新,显然只会给2018年的两岸关系蒙上更多阴影。

  四是蔡英文仍生活在“平行的两岸时空”中。蔡将“上任500天”口误为“500年”,显示其似乎“度日如年”,但其仍然罔顾民调和民意都认知到两岸恶化的显著事实,对其两岸政策自鸣得意。不过,岛内网民却在社交网络评论称,“她不是生活在你我的台湾,这边是水深火热,那边是朱门酒肉”,并且广传模仿讽刺蔡的“kuso版元旦文告”,以及“6年级绝望、7年级苦撑、8年级等死、9年级逃离鬼岛”的贴文。可见,蔡当局坚守意识形态,自我感觉良好,正在与两岸形势与真实民意展开激烈拔河。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