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在陆台湾学者:多项措施嘉惠台胞 两岸融合一家亲

2017-05-15 10:4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近日在国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多项嘉惠台胞的新措施,政策开放的步调既深且广。从便利广大台胞出行的机票、火车票自取服务,到鼓励台生赴大陆就读和台青赴大陆就业、创业的完善措施,同时还扩大了事业单位的就业试点地域,增加了法律服务对台开放的省、市,台籍的研究人员也可以申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了。这一切的进展,都让身处两岸的台胞甚感欣慰。

  一方面,这一波的嘉惠措施就像一场及时雨,所开放的项目都是台湾同胞亟需的,获得了台胞们的一致好评。例如在机场和火车站能用台胞证自助取票,节省了大量排队取票的时间,大幅提高了往来出行的效率。又例如扩大了就业试点地域,从原有的六个省、市,又扩大新增了六个省、市,让台胞在大陆的就业,从原有只能在民营企业,进一步扩充到事业单位,大大增加了就业选择的空间。直面台胞需求并准确给予回应,这显示中央在调研以及政策规划方面的工作非常到位。

  由于自身在高校任教,感受最深的就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开放申请,这是国家在文科方面最高等级的课题项目,也是许多高校评职称的重要依据。之前因为身份认定的问题,让台籍的高校教师在很多地方、很多高校都无法顺利申请,带来了职业生涯发展上的瓶颈。现在政策明令开放,为申请扫除了障碍,这是对台籍教师最佳的制度激励,让台籍教师们更有动力在大陆发光发热、继续努力。

  另一方面,在近期两岸关系低荡之际,仍然有很多嘉惠台胞的善意释放,能让台湾同胞充分感受到两岸一家亲的温暖。台湾的蔡英文当局迟迟不愿接受“九二共识”,致使两岸关系陷入低潮,官方的联系完全中断。尽管如此,两岸民间交流的热情却丝毫不减,有越来越多的台胞前往大陆寻求机遇和发展。就在此次国台办新闻发布会的前几天,台湾当局的海巡部门,刚在澎湖外海扣押大陆渔船,并使用橡胶子弹击伤大陆渔民;相较之下,大陆官方却是召开新闻发布会,出台了满怀善意的各项措施。两岸的所作所为形成鲜明对比。

  两岸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是当前重要的趋势,政治上的困境无法撼动这股潮流。大陆近日出台嘉惠台胞的新措施往正确的方向迈进了一大步,具有里程碑的意涵。当两岸逐渐构筑出共同的社会基础,两岸一家亲的精神就得以落实,两岸人民心灵契合的理想也不再遥远。越来越多来到大陆的台胞将成为两岸之间的纽带,进而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凭藉,并更多地为建设“一带一路”和实践“中国梦”而奉献心力。(作者:黄宗昊,系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讲师、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