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当局人事微调 为何蓝绿反应两极化

2017-02-07 09:4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当局2月3日宣布人事微调,蓝绿反应泾渭分明。绿营充分肯定、大唱赞歌;蓝营无感,几多批评。华广网今日刊载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平的评论文章指出,区区几个部会的人事微调,蓝绿看法却如此截然不同、尖锐对立,反映出台湾政治极不成熟,更揭示出台湾极其恶劣的政治生态。

  全文内容如下:

  台当局2月3日宣布人事微调:台当局“卫福部长”由“前卫生署副署长”陈时中接任,“科技部长”由“教育部”次长陈良基接任,“劳动部长”由“政务委员”林美珠接任,“农委会主委”由宜兰县长林聪贤接任。此次人事调整幅度小、牵涉面较窄,可蓝绿的反应却是泾渭分明、极端的两极化:绿营充分肯定、大唱赞歌;蓝营无感,几多批评,表现出明显的政治性。

  绿营充分肯定。对于这次人事微调,绿营方面是一面倒地给予正面评价,一片溢美之词,说这是一次“不错的改组”,新任者都是愿意任事的人,系老将而非新兵,经验丰富,上任后有助于无缝接轨;他们身段柔软、愿意沟通,对于需要沟通的争议性法案或政策,不但辩才无碍也善于沟通,未来有助于与“立法院”及地方的互动,把蔡英文的改革政策说清楚讲明白,让人“很期待”,也“很有信心”。

  陈时中系“前卫生署副署长”,任上全台走透透,熟稔业务,是接任“卫福部长”的“很好人选”。

  陈良基曾任职台大教育单位,在学术界成就斐然,现为“教育部”次长,对科技领域并不陌生、较为熟悉。林美珠地方、“中央”均任过职,担任过“内政部”次长、嘉义县副县长,擅长沟通,而“劳动部”是劳资调和的润滑剂,需要政治判断与沟通能力,未来推动年金改革更是如此,由林接任“劳动部长”没有问题。

  林聪贤县长任上政绩好,政治能力、执行力强,具丰富的选举经验。总而言之,四位新晋官员都是“适才适所”的好人选。

  甚至对于离职的几位官员,也予充分肯定,宣称他们面对政党轮替后的新挑战,为台湾做了很多事。这完全是场面话、官样话,与当局施政不彰的情况不相吻合。民进党重新执政以来,问题频出、状况不断,要求“内阁”调整的呼声高涨,包括“行政院长”林全下台,结果仅有此种幅度极小的微调,远远不符合社会期待,可民进党方面却大加粉饰、歌功颂德,不实事求是,令不满当局施政的广大民众情何以堪!

  蓝营不以为然。对于这次人事微调,蓝营的看法截然相反,颇觉无感、冷感,提出诸多质疑。如选在周五下班时间公布重要人事调整,无法求证当事人、进行沟通“是比较不公开透明”;没有说明这次人事调整的原因与意义,极端的不负责任。

  陈良基由“教育部”次长接任“科技部长”,由副职升任,换汤不换药,没有新鲜感。陈时中让人陌生,地位和能力不比前任林奏延强。

  林美珠接任“劳动部长”,与其专业领域契合度落差大,过去也没有对劳工问题发表过看法,如此人事安排“让人傻眼”,其前任郭芳煜“应该也不会服气”,质疑此人事安排有林美珠系蔡英文表姐的裙带关系因素,任人唯亲,观感上“很不好”。

  林聪贤屡被点名接任各部会,最后敲定出任“农委会主委”,质疑与2018年县市长选举有关,是为选举考虑,宜兰虽系农业县,林比较能够了解农业的辛苦,由其出任“农委会主委”确有合适之处;不过,前任曹启鸿也系农业县出身,但在“农委会主委”任上8个月无所建树,况且林聪贤有宜兰农舍争议,未来会否推广到全台湾,台农业与观光业发展如何兼顾等问题,都需拭目以待。

  国民党方面还对当局执政只注重在表面上下功夫提出批评,指出民进党一直强调改革,但改革不是百米赛,不能只下表面功夫,重要的是加强沟通与凝聚共识,前几次改革如“一例一休”等都付出族群撕裂的惨痛代价,让劳工怨叹、资方困扰,若改革后人民都没获益,就不叫改革,盲目拼速度没有意义。

  区区几个部会的人事微调,蓝绿看法却如此截然不同、尖锐对立,反映出台湾政治极不成熟,更揭示出台湾极其恶劣的政治生态。(杨平,作者系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