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党朝胜:花莲市长补选给蔡英文当局敲警钟

2016-08-29 11:0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花莲市市长补选结果出炉,国民党提名的魏嘉贤以53.8%的得票率获胜。华广网今日刊载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党朝胜的评论文章指出,此次补选虽对台湾整体政局无关宏旨,却给蔡英文当局再次敲了警钟,并让国民党看到了重生的希望。民进党变来变去、骗来骗去,最终必会骗局破功。因此,即便参选人提出再感性再卑微的口号,也无法打动选民。

  评论摘编如下:

  8月27日,即蔡英文执政百日之际,花莲市市长补选结果出炉。国民党提名的魏嘉贤以53.8%的得票率、近4000票优势,击败民进党征召的前市长田智宣遗孀张美慧,让花莲市时隔6年后“蓝天再现”。此次补选虽对台湾整体政局无关宏旨,却给蔡英文当局再次敲了警钟,并让国民党看到了重生的希望。

  一、绿营“亡夫牌”必然输给蓝营“制衡牌”

  花莲市人口10.5万,占花莲县人口的1/3,这次补选被视为2018年花莲县长选举的“前哨战”,蓝绿双方无不全力拼刺。

  民进党希望挟补选之胜,为2018年县市长选举在“后山”(即花莲台东)开辟新版图,颇有“输不得的压力”。民进党中央由蔡英文率桃园、台中、台南、高雄市长等一帮政治明星前往助阵。绿营新秀“时代力量”也前来插花助阵。参选人张美慧则利用市民对田智宣颇高的施政支持度,抬出“亡夫牌”,宣称“替夫完成承诺”,选举关键时刻更喊出“再给田智宣一次机会”。

  然而,国民党一方面希望通过此次补选为2018年县市长选举稳住“后山”,另一方面也希望将此次选举作为蔡英文执政百日的“月考”,以本党胜选作为给蔡英文的“见面礼”,进而制止蔡英文当局的为所欲为。党主席洪秀柱4度前往并在选前亲自电话催票,副主席轮番上阵,多位“立委”陪同拜票,就连年近百岁的郝柏村在最后时刻也到眷村催票。无党籍的县长傅崐萁则几乎当成自己的选战在打。国民党参选人魏嘉贤更喊出“让蓝营地方选举连战连胜制衡民进党”。

  最终,选民理性战胜了感性,国民党“制衡牌”战胜民进党“亡夫牌”,魏嘉贤在投票率仅4成的情况下,仍以1.7万余票战胜张美慧1.3万余票。民进党从两年前大胜1.1万票变为此次反输4000票。

  二、民进党此次失利根源在骗局破功

  不可否定,花莲市本为蓝营大票仓,蓝营本有赢的可能。但基本盘大并不等于一定会赢。国民党此前两失利,一是民进党提名人刻意淡化蓝绿界线,二是国民党分裂。此次,国民党虽仍有人违纪参选,但选民已基本归队。当然,促使蓝营选民归队的主因是民进党骗局破功。

  其一,蔡英文曾承诺两岸关系“维持现状”,保证陆客不会减少,但她最终跳票了。自执政以来,蔡英文所作所为并不是“维持两岸现状”,而是全面“去中国化”,让两岸关系严重倒退,赴台陆客总量急剧下降。花莲地区长期是陆客主要的观光区,花莲民众的生活已与陆客密不可分,陆客剧减已重伤当地民众生活。蔡当局的错误政策让花莲民众承受巨大压力,花莲选民必然要用选票表达自己的不满,最终没有理会张美惠的“亡夫牌”。

  其二,蔡英文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前为笼络花莲选民,曾一再拿出保证改善花莲出行安全等诸多政见支票,但刚上台便跳票。台当局“交通部长”贺陈旦公开表示,“苏花改”(苏花公路山区路段改善计划)不要再盖了。这不仅让花莲民众“只要一条安全回家的路”的愿望再次落空,也让花莲选民再次对民进党深感失望。

  民进党变来变去、骗来骗去,最终必会骗局破功。因此,即便参选人提出再感性再卑微的口号,也无法打动选民。

  三、补选结果对蔡英文当局警告意味更浓

  花莲市长补选获胜,是年初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后国民党在地方补选中的第16连胜。这虽不能改变岛内政局整体态势,但毕竟是对蔡英文的再次警告,对国民党提升气势小有补益。

  一方面,此次补选对岛内政局整体影响有限。此次补选虽对2018年花莲县长选举有一定的风向作用,但毕竟花莲全县人口规模远不能和北、中、南部县市相比。何况,此地本属蓝营大票仓,民进党赢了是白赚,输了也无所谓,其“全面执政”、“完全执政”局面丝毫不受影响。另据岛内最新民调显示,蔡英文及其行政团队满意度虽持续下滑,甚至已“死亡交叉”,但民进党的政党认同仍遥遥领先。国民党没有庆幸骄傲的本钱。

  另一方面,补选结果对国民党重生确有帮助。国民党的致命弱点之一是缺乏自信,只会打“顺风球”,容易自暴自弃。但自年初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迄今,国民党在地方补选中连战连胜16次,虽仍不能动摇民进党执政根基,但对鼓舞国民党内部士气,加强凝聚力还是很有用的。尤其是此次选举,面临民进党祭出“不当党产处理条例”意欲彻底击垮国民党之际,国民党上下全面动员,甚至连年近百岁的老人郝柏村也亲自出马,更让人感受到国民党团结自救的决心,对国民党日后重生有重大启示。

  总之,尽管此次选举不能改变岛内政局大势,只是给蔡英文敲了下警钟,却让国民党看到了扭转颓势的希望。(党朝胜,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