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祝捷:南海仲裁案的两岸“危”与“机”

2016-07-15 14:3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华广网今日刊载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祝捷的文章,分析南海仲裁案的两岸“危”与“机”。祝捷指出,南海是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所系,两岸炎黄子孙对于守卫中华民族固有海域负有共同的历史使命与责任,南海仲裁案将一道选择题再次摆在了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面前。在“520”未完成“九二共识”答卷的台湾地区领导人,应当把握这次机会,向两岸同胞与国际社会,向中华民族先祖及后世子孙交上一篇令人满意的答卷!

  文章摘编如下:

  南海仲裁案结果出炉后,两岸从公权力机构到民间都高度关注,裁决本身的违法性和荒谬性也为两岸社会所共同指责和抨击。两岸关系在经历变化之后,再度于南海问题上找到共同认知与话语,南海仲裁案再度为两岸提供了危机管控的挑战与机遇。

  南海争议是两岸间一个持久不断的话题。早在蔡英文竞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之时,就传出以南海利益换取美日等大国支持的声音,引发两岸关注。在南海仲裁结果出炉之前,台湾内部亦传出弃守太平岛的声音。两岸在南海争议上存在着的不同认知,一定程度上加深了两岸在2016年之后的信任危机,也为美日等国干涉南海问题和挑拨两岸关系提供了机会。时至今日,南海仲裁案结果不仅令大陆极度不满,而且也引发了台湾的不满。当前两岸面对复杂的南海局势和脆弱的两岸关系,处于“危”与“机”并存的“危机时刻”。

  自2016年“520”以来,民进党当局为实现一党之政治目的,对外与美日迅速贴近,以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和台湾民众利益作为筹码,与域外大国进行政治交媾,在东海方向和南海方向上演了一幕幕闹剧。然而,南海仲裁案有关否定“九段线”(即台湾地区提出之“十一段线”)地位、“太平岛是礁而不是岛”等要旨,击破了部分台湾人的迷梦:原来这份裁决并未将台湾利益考虑其中,台湾在整个仲裁及争议的过程中,自始至终都是一枚可以随意抛弃的棋子。尽管台湾当局在关于南海仲裁案的声明中,声言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系“主权”所系,但是从蔡英文和民进党的一贯作为来看,这份声明到底能在何种程度上代表台湾当局的真实意图,又能在多大程度上获得坚持,尚有值得观察的空间。蔡英文和民进党惯有的是“台湾意识”,而不是“中华意识”,民进党方面亦曾有南海问题与台湾无关的意思表示。如若美日开出蔡英文和民进党满意的筹码,后者的政治作为是否会再次出现游移,殊难预料。

  再者,南海是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所系,两岸炎黄子孙对于守卫中华民族固有海域负有共同的历史使命与责任。两岸在维护海权问题上的合作,并未实现实质性突破。即便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八年间,两岸在已经有着潜在共识的钓鱼岛问题上也未能携手合作,更无相应的合作机制。而在南海问题上,两岸至今尚未建立哪怕是潜在的共识,亦曾因蔡英文的南海表态而发生龃龉,因而两岸南海合作与共同维权之路可能更加不容乐观。两岸恐怕会在南海问题上继续维持“各说各话、自说自话”的尴尬局面,这对于维护中华民族对于南海的整体权益显然是不利的。

  不过,南海仲裁案发酵至今,对于两岸又是一次互相试探的机遇。从两岸公权力的相关声明来看,两岸对于南海仲裁结果的态度一致,对于仲裁结果都持不认可、不接受的态度,亦从各自角度表达对于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的权利声索。尽管两岸在南海权利声索的具体表述上有所不同,但这些差异都能够包容进“九二共识”的范围之内,符合两岸民众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是两岸目前对于南海问题的根本共识。台湾当局对于南海权利声索的政治基础、道义基础和法理基础都来自于中华民族对于南海的历史性权利,也来自于“两岸同属一中”的政治命题。没有对于中华民族的体认,没有对于“两岸同属一中”的认同,台湾方面必须直面政治、道义和法理的诘问。

  这一诘问事实上包含着双重面向。一方面,蔡英文和民进党毕竟至今没有承认“九二共识”,而且已经在“台独”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对于蔡英文和民进党而言,南海问题可能只是一个细枝末节,而推动“台独”才是其念兹在兹的根本所在。虑及此,台湾当局在南海问题上的表态究竟是“面子工程”,还是真心实意,值得疑问。试想,如果南海问题发酵到一定程度,与“台独”路线发生冲突,蔡英文和民进党必须“二选一”时,其作何选择则真成了一个值得进一步思虑的重大问题。另一方面,按当前台湾当局的表态,从字里行间透露出一些对于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的积极态度,如果这一推断能够被更加清晰的表述,那么,南海问题将可能成为大陆与三度政党轮替后的台湾,重建两岸政治信心和发展机遇的起点。南海问题如果能够起到黏合两岸互信关系的作用,甚至为尚未建立基本政治信任感的大陆和民进党之间建立建制化的管道,对于两岸关系当然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巨大机遇。

  南海仲裁案将一道选择题再次摆在了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面前。在“520”未完成“九二共识”答卷的台湾地区领导人,应当把握这次机会,向两岸同胞与国际社会,向中华民族先祖及后世子孙交上一篇令人满意的答卷!(祝捷,作者系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两岸及港澳法制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