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当前台湾岛内“急独”势力嚣张的背后

2016-06-20 16:1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民进党在520全面执政之后,不但两岸关系陷入了某种僵局状态,而且岛内的政治氛围也似乎出现了较大的变化,特别是台湾岛内部分急“独”的政治势力纷纷浮出台面,大有非搅乱两岸关系不可的企图。从近期洪素珠口出恶言辱骂老荣民,到李登辉刻意扭曲与混淆社会价值与国家认同等事件来看,这些都绝非单一的偶发事件,其背后所彰显的当然是随着绿营的全面执政,岛内的“急独”政治势力不甘寂寞,急欲破坏与冲撞过去8年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局面,从而有可能会使两岸关系陷入万复不劫之冲突中。

  当前,台湾岛内“急独”政治势力之所以公开浮出水面,大肆挑衅两岸底线,当然有其复杂的岛内政治、 经济及社会根源。民进党的重返执政,特别是民进党至今尚未接受“九二共识”,也没有对两岸关系的性质进行清晰的说明,无疑为“急独”势力在台湾岛内的兴风作浪提供了某种有利的政治氛围。尽管蔡英文至今一直在讲要维持两岸现状,但毕竟民进党对“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尚未表态接受,台湾内部整个政治与社会的大环境似乎对绿营和“独”派势力相对有利。

  而绿营“急独”政治势力在当前刻意兴风作浪,其现实考量的逻辑非常清楚。一则是以希望以此来牵制和阻挠民进党和蔡英文的两岸政策走向。民进党重返执政之后,基于现实状况及台海局势之考量,蔡英文抛出了维持现状之主张,但此举显然与绿营“急独”派的意识形态与政治企图有一定的落差。特别是绿营“台独”势力,非常担心蔡英文执政当局会在压力之下向大陆妥协,甚至有可能接受北京的主张。这当然是绿营最不愿意看到的情形出现。二则是蔡英文对“九二共识”的含糊其词之举动,也在一定程度上给绿营“急独”势力提供了可以操作的想像空间。蔡英文虽然在其就职演说中对“九二会谈”等历史事实表示予以尊重,但又不公开接受“九二共识”,蔡的这种打模糊仗之手法不但无助于其与北京建立互信,而且也给了“独”派势力加大施压的空间。

  民进党重返执政后绿营“急独”势力在台湾岛内的嚣张气焰,无疑会对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极具负面影响与冲击。它不只是使蔡英文当局的维持现状主张陷入前后矛盾之处,处于无法动弹之境地,而且只会愈来愈被绑架和凌迟,而且还有可能会强化台湾内部的“统独”争议,提升岛内“统独”对抗的氛围和情绪。而岛内“台独”势力的嚣张表演,同样也会掀起大陆民间社会反制“台独”势力的情绪出现,进而有可能会导致两岸民意对抗的局面形成。这当然会带来两岸关系的急剧变化。

  因此,民进党执政当局不可对这股“急独”势力的泛滥置之不理,甚至是暗中相助,否则,有可能招致大陆民意的强烈抵触与反制,毕竟,当前绿营这股“急独”势力之极大泛滥,是与民进党不愿意真正放弃分离主义意识形态,不愿意果断去“独”的糟糕表现有直接的关系。在这种情势下,就总体民意而言,“急独”势力的这些帐都只能算在民进党头上。(作者:陈先才,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副教授,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社会平台执行长)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