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学者:“天然独”的重要起源是同心圆史观

2016-03-23 07:5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3月23日南宁讯 (记者 李杰)第八届两岸青年学者论坛22日在广西南宁召开,台湾经济研究院两岸发展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唐豪骏会上指出,想要了解台湾年轻世代的“天然独”,必须先了解什么是“同心圆史观”。

  唐豪骏指出,“天然独”一词,出于蔡英文曾说“台独”是台湾年轻人的“天然成分”,这话并不确切,需要进一步界定什么是“台独”,毕竟在岛内要全盘否定“中华民国”,建立“台湾共和国”的,毕竟是少数,他说,想要真正了解“天然独”,就必须先了解什么叫同心圆史观。

  台湾的同心圆史观,在于以台湾这块土地为核心,往外触及到“中国”,再往外触及到世界。换言之,在李登辉时期的教改后,整个台湾初中、高中的历史课已经不再依照时序性授课,而是以地域性来授课,先教授台湾史,再教授中国史,最后教世界史。在台湾史的课程中,不但不强调台湾与中国的关联,甚至避谈台湾与汉人移民的关系,整个台湾史的大格局,就是台湾这块土地陆续受到荷兰人、西班牙人、日本人、汉人的统治,而且无论是郑成功、“清帝国”,还是“中华民国”,都是“外来政权”。

  简言之,按照同心圆史观,台湾史就是一部台湾人长期受到殖民压迫的悲情史,而中国人,不过是与日本人、荷兰人并列的另一个“殖民者”罢了。

  唐豪骏指出,台湾30岁以下的年轻人,全部从初中起受到这套同心圆史观的教育长大,而现在这一批人,成为太阳花运动的主力,“反中”、反国民党、反威权、将“台独”视为理所当然,如果有人认为同心圆史观的历史教育并没有对这些人的意识形态产生影响,而完全是出于“天然”,这显然是刻意忽略这个极其明显的重要因素。

  唐豪骏还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天然独”的影响力尚未达到顶峰,这些年轻世代在民进党胜选后,全面进入台湾行政、“立法”体系的基层工作,太阳花世代会比野百合世代对未来政局起到更大的影响力。而这样的同心圆史观教育,还在持续进行,不断培养新一代的“太阳花”后备军。(完)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