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珍惜“九二共识”这一宝贵成果

2016-03-17 07:48:00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珍惜“九二共识”这一宝贵成果——访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鞠海涛

  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就两岸关系发展发表看法。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鞠海涛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习总书记讲话言简意赅,意涵深远,是在当前两岸关系处于重要历史节点上作出的重大政策宣示。

  鞠海涛认为,可以从两个基本层面来理解讲话的内涵。第一个基本层面是,讲话再次严肃强调了“九二共识”的重要性,郑重表达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习总书记指出,“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行稳致远的关键。需要说明的是,“九二共识”不仅是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走上和平发展正确道路、两岸关系取得丰硕历史性成果的最重要基础,也是两岸双方经过20多年来不断折冲、互谅才得出的最宝贵成果;“九二共识”既有两岸双方共同确认一个中国框架之同,也容纳了双方重大的政治分歧,具有极大的包容性,体现了中华民族独到的智慧。循此逻辑,我们就可以更深入理解认识习总书记为什么再一次强调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核心意涵,两岸双方就有了共同政治基础,就可以保持良性互动。

  鞠海涛说,“这是在告诉台湾未来执政当局,为维护台海稳定计、为台湾民众福祉计,一定要严肃对待‘九二共识’这一宝贵财产,而不是草率任性地推翻它或是用其他一些模糊方式予以回避,或是无视两岸同胞的合理期待。”鞠海涛认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能否走下去?两岸现状如何维持?两岸未来前景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未来台湾新当局的两岸政策取向。未来台湾新当局的两岸政策言行,必将受到两岸同胞的严格检视。习总书记严正表达,我们将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让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坚定意志,也是我们对历史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和责任。

  习总书记讲话的另一个基本层面是,向台湾同胞发出恳切号召,呼唤两岸同胞携手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鞠海涛说,习总书记指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需要两岸同胞共同维护,开创共同美好未来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同心干。当前,中华民族正处于复兴道路上的重要阶段,也是处于最有希望的历史时期,值得两岸同胞共同奋斗实现目标。

  “只有两岸双方共同努力,形成大和解大合作的良好局面,我们双方才能形成合力,共同为民族复兴作出贡献。”鞠海涛说,在民族复兴进程中,台湾同胞一定会得到更多作为中国人的尊严感和各方面的利益福祉。台湾的前途命运不应该是孤立的、狭隘的,两岸同胞是骨肉兄弟,具有很好的合作基础,应该共同面对历史性机遇,共同开创美好前景。大陆方面会尽最大努力、最大善意与诚意与台湾同胞携手实现两岸全面和解,实现最大范围合作,共同为两岸同胞创造更多福祉。

  当然,“两岸之间存在某些差异和分歧,消弭不可能一蹴而就,大陆会最大努力拉近两岸同胞的心灵距离。”鞠海涛认为,大陆了解台湾在近代以来特殊的历史际遇,也理解台湾同胞的复杂心态。正是基于这些理解,大陆真心诚意地愿意付出更多努力去想方设法创造条件,抚平台湾同胞因为历史原因而形成的创伤。总之,要互相理解,相互包容,将心比心,共同书写、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记者 吴储岐)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