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朱磊:两岸经济融合发展不断线

2016-03-03 13:3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旺报》今日刊载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教授朱磊的文章,针对国台办与国家开发银行上个月在北京签署《促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合作协议》展开评论。朱磊指出,这次协议的签署为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前景释放出积极信号。

  全文内容如下:

  国台办与国家开发银行上个月在北京签署《促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合作协议》,这是继2005年、2012年后,第三次签署相关协议,也为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前景释出积极讯号。每一次签署协议背景不同、合作重点不同,但战略目标相同,影响效果相似。

  合作基础坚若盘石

  第一次合作的2005年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关键年,大陆继出台《反分裂国家法》为在台湾执政的民进党划定红线后,相继邀请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承认“九二共识”的政党访问大陆,4月底国民党主席连战进行60年来国共两党首次破冰之旅,在北京与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会谈,共同发布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的《会谈新闻公报》,此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新党主席郁慕明也访问大陆,两岸关系迎来和平发展新局面。

  在两岸民间交流迅猛发展背景下,加上民进党当局不肯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两岸不能建立金融监管机制,使台商无法从台资银行处得到贷款,只能求诸大陆银行,而陆银在宏观调控政策下信贷控制严格,并不容易融资。因此,2005年9月7日,国台办与国开行签署《关于支持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发展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宣布5年内对台商释出300亿元(人民币,下同)开发性贷款,解决融资管道不足问题。该项目贷款优先提供给从事基础建设、高新技术产业的台企使用,贷款门坎大为降低。

  第二次合作时,两岸关系与经济发展背景已大不相同。马英九成功连任,两岸两会已恢复运作4年,签署一系列有利于两岸民生的协议,并建立起两岸金融合作机制,通过《两岸金融合作协议》与4个备忘录的协议架构,为推动两岸金融合作发展奠定制度性基础。

  2012年7月18日,国台办与国开行签署《促进两岸经济繁荣与企业共同发展合作协议》。国开行承诺至2015年提供500亿元贷款,支持台企转型升级和创业投资,加强对台资中小企业的贷款支持,扩大两岸新兴产业、科技产业、精致农业和文化旅游等领域的项目合作,支持陆企赴台投资和两岸企业赴第三地共同投资,提升国际竞争力。

  第三次合作正值台湾政局再次发生重大变化之际。蔡英文赢得选举,由于民进党始终没有废除或冻结“台独”党纲,且蔡英文一直不肯承认“九二共识”,两岸两会有停摆可能,各界都很关心两岸经济关系能否持续合作发展。

  今年2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在年度对台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与台湾所有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政党和团体接触交流,同两岸同胞一道,维护两岸共同政治基础。依国台办与国开行2月5日签署的协议,双方将合作加强对台企金融服务支持,推动两岸金融交流合作,重点工作包括支持台企转型升级、鼓励台青赴陆创业、支持台企以适当名义参与一带一路。未来3年将在两岸产业合作、台企投资与转型升级发展、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合作、两岸经济合作重点区域建设、陆企赴台投资等领域,加强综合金融服务,提供融资支持。

  融资建设成效卓著

  无论哪一次合作签署协议出台相关政策,都体现坚持为两岸同胞多谋福祉的共同战略目标。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是要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让两岸同胞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只要是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和福祉、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事,大陆方面的态度始终是尽最大努力去做,把好事办好。

  国开行成立于1994年,是中长期投融资领域主力银行,长期致力融资支持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建设和发展。该行高度重视两岸经济金融合作,自2005年签署合作协议以来,创新贷款模式、促进融资便利,不断增加对台企信贷支持,优化台企发展环境,为支持台企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自2005年9月至2015年底,国开行共向台塑化工等行业1130多个台企投资项目放贷超过1500亿元等值,为改善台商经营环境,推动台企转型升级提供大额、稳定、持续的融资支持。

  贷款项目结构:产业类75%,涉台园区基础设施类25%。中长期贷款46%,流动资金贷款54%。第三次合作是在新形势下助力两岸经贸合作又一有力举措,同样必将为推动两岸金融交流合作,促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朱磊,作者为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教授)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