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王建民:“时代力量党”问政影响几何?

2016-02-24 09:5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时代力量”成为岛内第三大党,其在“立法院”的作用颇受关注。华广网23日刊载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的文章,观察近来“时代力量党”的问政态度、作风与做法,得结论:一是“台独”立场坚定;二是问政更强调他们坚持的所谓民主原则与公开透明程序;三是不会一切“为反对而反对”;四是与民进党是“战略同盟伙伴关系”,未来他们是民进党执政的助力还是阻力?值得观察。

  全文内容如下:

  在今年初台湾“立委”选举中,有26个政党参加选举,18个政党参加“不分区立委”选举,以争取政党选票。结果,在众多小党中,由参与“太阳花学运”主力组成的“时代力量党”异军突起,一举取得3席区域“立委”,获得74.4万政党票及2席“不分区立委”,合计取得5席“立委”,超过亲民党、台联党等老牌政党,成为“立法院”第三大党。特别是日前民调显示“时代力量党”的政党支持度首次超过亲民党,显然已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新兴政治力量。

  “时代力量党”被视为“比民进党更绿”的政党,声称“追求台湾国家地位正常化为创党DNA”,主张“废除一国两区”框架,“与中国建立正常外交关系”等,是一个典型的新兴“台独”政党。日前“立法院”新会期正式开始,“时代力量党”的新“立委”如何问政?有何新风格?与大绿民进党如何互动?影响几何?值得观察与关注。

  就目前最新态势观察,“时代力量党”确实与传统政党不一样,不仅与国民党问政不一样,也与旧绿、大绿、老绿不一样,确实给人耳目一新之感。在“立委”助理待遇上,“时代力量党”的“立委”助理薪水待遇,普遍远高于过去蓝、绿政党“立委”助理待遇,充分显示出其“大度”与重视青年人福利的用意。

  传统“激进台独”政党“台联党”甚或“温和型台独”政党民进党,对马英九登太平岛普遍表达了不满、不悦,甚至反对的态度。民进党“中国事务部主任”赵天麟更是严厉谴责马英九。不过,“时代力量党”主席黄国昌却表达了支持马英九登太平岛的立场,显示了“时代力量党”与其他绿营政党有所不同,对“维护台湾利益”的正当性支持高于“反马”,而不是简单地“为反马而反马”。

  目前台湾“立法院”即将开始新的会期,要优先处理与审议一批“法案”,其中最受关注的是“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过去民进党提出的名称是“台湾与中国缔结协议处理条例”,是典型的“两国论”,同时由“太阳花学运”参与者为主体主导提出的民间版本也是“两国论”版本。如今民进党上台执政,不敢再强硬坚持“两国论”版的“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而是希望回到蔡英文承诺的在“宪政体制”内进行修正。不过,“时代力量党”主席黄国昌表达了反对立场,要民进党说清楚为何要调整与修改。黄国昌表示,在“太阳花学运”期间,民进党与亲民党都签字同意民间版的“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即“两岸协定缔结条例”。如今民进党为何要推翻原有的签字与协议进行修改?要等细节确定之后再评论。同时“时代力量党”“立法院”党团召集人徐永明也表示仍会坚持民间版本草案。显然“时代力量党”与民进党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不一样,未来双方如何互动,值得观察。

  在“立法院”议会开议第一天,“时代力量党”“立委”问政积极。黄国昌准备充足,就涉及劳工议题的无薪假与“雇用安定措施”等议题对台“劳动部”官员进行了强势质询,展开交锋。同时,“时代力量党”提出了本党“总统、副总统交接条例草案”,还对特别敏感的核能问题提出主张,不仅要求民进党上台后立场直接宣布“废止核四”(目前是“暂时封存”),而且提议成立核燃料及核废料处理委员会,妥善处理核废料问题。

  另外,对于要不要举行“习蔡会”?各界有不同看法,“时代力量党”则态度明确,表示不会反对。2月5日,黄国昌表示,“未来台湾地区领导人若要和大陆领导人会面,时代力量党员主张,必须得到‘国会’事前授权、人民同意”,“这样的原则,不会因为领导人是马英九或蔡英文,而有任何改变”。他同时表示,“如果蔡英文要和大陆领导人谈撤除对台飞弹具体时程、修改《反分裂国家法》,对台湾释出具体善意,时代力量会支持”。可见,“时代力量党”对“习蔡会”的态度虽然开放,但相较民进党,其“台独”立场更坚定,原则更明显,条件更苛刻,要价更高。

  观察近来“时代力量党”的问政态度、作风与做法,可得出如下几点结论:一是“台独”立场坚定,明确将两岸定位为“两国”或“一边一国”。对于他们的主张与“现行宪法”相抵触问题,他们则主张“修宪”。二是问政更强调他们坚持的所谓民主原则与公开透明程序,妥协余地小。三是与民进党、“台联党”等旧绿营政党有所不同,不会一切“为反对而反对”,而是依自己的政治立场与民主原则决定。四是与民进党是“战略同盟伙伴关系”,在对付国民党与“反中”问题上立场高度一致团结,但在一些具体事务或社会经济政策主张上则存在差别与矛盾,对执政的民进党有配合也会有牵制,未来双方如何互动?是民进党执政的助力还是阻力?值得观察。(本文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