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朱穗怡:地震患难更见同胞情

2016-02-14 09:4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大公报》13日发表台湾问题专家朱穗怡的评论文章说,南台湾强震连日来牵动了两岸亿万人心。在春节前夕,台湾南部发生了6.7级地震,造成台湾同胞生命财产的重大损失。截至昨天,地震已造成99人罹难,其中97人是台南维冠金龙大楼的住户,超过500多人受伤,仍有20多人失联,目前搜救工作依然马不停蹄地进行。一方有难,八方相助。大陆方面当南台湾地震发生灾情的第一时间即表达高度关注。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对受灾的台湾同胞表示亲切慰问,对不幸遇难的台湾同胞表示沉痛哀悼,并指出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愿意提供各方面的援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向台湾同胞表示深切慰问。回顾以往,每当发生灾害,两岸同胞彼此守望相助,正正体现了骨肉天亲的同胞情谊和血脉相连的深厚感情,充分说明了两岸同胞是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是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一家人。

  地震是台湾主要的天然灾害之一。台湾处于活跃的环太平洋地震带上,而且位于欧亚大陆与菲律宾海两个板块交会处,这两个板块每年大约以七、八公分的速度,相互碰撞。其碰撞的接触位置在花莲至台东地区。此外,在台湾东北部及南部分别有向北与向东的板块隐没作用。由于这两板块的碰撞与隐没,台湾地区之地层承受着大地应力,使得地层易被变形进而断裂错动引发地震,因此地震相当频繁激烈。这次南台湾地震据说就是因为较小的菲律宾板块挤压欧亚大陆板块引起,所造成的人命伤亡是台湾近16年来最惨重。这一周来在台南的救援人员夜以继日地与死神赛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生命奇迹。但在地震中倒塌的16层高的维冠金龙大楼层层叠叠的废墟瓦砾给救援工作造成重重困难,不少住户救出时已无生命迹象。

  虽然台湾地震救灾工作发生在春节期间,大陆政府部门已放假,但获悉南台湾灾情后,国台办、海协会反应迅速,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向台湾陆委会、海基会了解灾情,表达慰问,并表示大陆方面愿意提供一切必要的协助。大陆各界纷纷联系台湾南部震区朋友,表达关心和慰问。中国红十字会在地震发生当天即向台湾红十字组织捐助200万元人民币用于救灾,并根据救灾需要做好提供进一步协助的准备。从大陆官方到民间,无不心系南台湾地震灾情。2008年汶川地震、2013年雅安地震时,大陆同胞就受到台湾同胞的关怀和援助。在台湾同胞蒙受生命和财产损失时,大陆同胞亦感同身受。灾难于前,中华民族从来团结一心,两岸同胞从来不分彼此。一家人相互扶持的亲情弥足珍贵,也拉近着彼此的心。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