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王建民:民进党能源政策是台湾不可承受之重

2015-12-16 10:1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今年以来,缺电已成为台湾社会各界尤其是工商界讨论与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华广网14日刊载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的文章指出,绿色能源发展满足不了“封存核四”所造成的电力需求不足问题,台湾未来可能面临电力严重短缺与价格上涨压力,而且与减碳目标相矛盾。民进党“反核电”与发展绿色能源的政策理念,存在着多重矛盾与风险,是台湾经济发展不可承受之重。

  文章摘编如下:

  民进党不顾经济发展现实,极力主张尽早落实“无核家园”这一长远发展目标,在其动员的强大“反核”压力下,马当局不得不宣布封存“核四电厂”。民进党“反核”政策赢了,但台湾的电力发展则输了。民进党反对发展“核电”,希望以大力发展绿色能源来填补供应缺口。这是一个美好的理想,但在当下的台湾,要尽快实现这一目标很不现实,绿色能源发展远远满足不了“封存核四”所造成的电力需求不足问题,台湾未来可能面临电力严重短缺与价格上涨压力,而且与减碳目标相矛盾。

  核能是当今全球最重要的清洁能源,也是台湾重要供应来源,约占台湾发电量的20%。但民进党却认为核电安全风险太大,强烈反对,迫使马当局“封存核四”,而且原有的3家核电厂机组未来必须按时除役,不得再延役使用。这样一来,必然会造成电力供应紧张。于是,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主张全力发展替代能源,减少对进口能源、核能的依赖,声称“2025非核家园”是可以达成的目标,将逐步提升绿能比重,甚至提出未来增加绿色能源发电500亿度,以弥补“弃核”所造成的电力供应不足问题。

  但依目前台湾的绿色能源或新能源现状观察,石油与煤炭等传统能源占发电总量的76%,核能发电占18.6%,两者合计达94.6%,新能源仅占电力供应的5.4%,显然短期内新能源或绿色能源根本无法取代传统能源,无法满足台湾经济发展与生活的需求,更无法减少能源进口,民进党的能源政策可能会给台湾经济发展带来重大冲击。可谓“无核家园虽美好,经济发展承受不了”。

  事实上,台湾电力短缺问题已经出现,成为台湾工商界与外商共同担忧的重大问题。今年夏天,在高温干旱天气之下,台湾用电量屡创新高,终于在7月2出现电力备转容量骤降到1.9%的低水平,已经出现限电问题。近年来台湾电力系统的备用容量快速下降,从2013年的17.5%降为2014年的14.7%,预计2015年仅为10.4%。同时台湾面临老旧发电机组陆续除役、新设机组新增困难等种种挑战,电力供应逐渐成为台湾经济发展的一个新问题,这让台湾工商界与外商非常担忧。

  今年以来,缺电已成为台湾社会各界尤其是工商界讨论与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台湾工业总会痛批台湾投资环境有“六缺”,缺电是其一。台积电张忠谋公开表示缺电与环保抗争是台湾面临的两大隐忧,对2017年可能出现限电危机非常担忧,这也是日前台积电宣布赴大陆投资的重要考虑之一,也是用实际行动对台湾缺电与民进党能源政策说“不”的表现。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