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专家:要让中华文化成为两岸精神合力

2014-11-03 14:5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是文化,又不仅仅是文化,不是政治,却时而让人更加疑虑——这便是用文化拉近两岸关系时常遭遇的两难境地,因为一旦被扣上“文化促统”的帽子,似乎就能湮没最善良的出发点。

  香港中评社近日发表综述文章指出,多位参加第二届两岸文化发展论坛的两岸专家对此进行了深刻分析,不仅表达出忧虑,也指明避免被恶意揣测的方法。

  文化问题植根于社会,而对一个社会是否认同则直接关系对某种文化的接受程度。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原所长余克礼在其主旨演讲中表达出台湾社会认同问题的严峻程度:“近30年来,受岛内外局势及两岸关系急剧变化的冲击,部分台湾民众对国家、民族、历史、文化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台湾社会出现了国家、民族认同危机。这是当今台湾所面临的最大问题,也是两岸关系发展与两岸统一所必须要面对的一个重大而又复杂的问题。”

  从认同问题再进一步,厦门大学教授、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直指,当前两岸文化话语体系差异中最复杂、最敏感的问题就是政治话语体系的错位。“经过长期各自为政的政治社会化过程,两岸在政治认知体系方面出现了不少差异,双方对一些常用政治语词的内涵和指涉范围的理解存在或显着或微妙的歧义。两岸政治话语体系的差异既影响着两岸之间的沟通,也给别有用心的政治人物以火中取栗的可乘之机,甚至可能带来两岸政治关系的波涛汹涌。”

  虽然推进两岸关系的任务艰巨,因个人原因未出席研讨会的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邵宗海通过发表文章,给出一个解套之道——签署“两岸文化协议”以追求民族认同。邵宗海在论坛文章中指出,尽管中共推文化协议基于为政治服务——文化交流固是手段,其目的是则是为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但协议主题的拟定,仍有台北可以参考的一面,因为台湾方面的参与可以让该协议内容朝有利于民族认同、有利于文化建设、有利于文化产业发展的方向迈进。

  海峡两岸文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耀华也表达出乐观意见,他认为:“中华传统文化形成于中华民族数千年的文明历程,成为民族凝聚力的精神纽带。今天,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中,继承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使它成为两岸的精神合力,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促进两岸经济、社会繁荣昌盛,应当成为我们的共识。”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