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富权:民进党的“政党轮替”之梦恐难乐观

2012-07-04 07:44: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林益世涉贪腐案被拘,民进党中央的亢奋心情,难以掩盖溢于言表。这是因为,马英九团队得以胜选是全靠两把“刀子”,一把是两岸关系,另一把是清廉,但现在其中一把正在被马英九丢弃,另一把则已经“生锈”。换句话来说,2000年初导致国民党丢失政权的历史有可能会重复,民进党只要能吸取1999年的经验,要再次实现政党轮替,就并不是奢望。

  实际上,在上世纪90年代末,民进党为了打赢选战这一仗,除了是以“台湾前途决议文”来冻结“台独党纲”,提出“新中间路线”,以图消除部分中间选民的疑虑之外,就是集中火力炮轰国民党的“黑金”。“黑金”是国民党某些政治人物的通病,他们利用暴力和贿选等威胁利诱手段控制地方政治势力,进一步取得民意代表或政府官员的位置。而在当选并从政的过程中,经常又会以贪污等方式来补回在选举时使用的资金或回馈黑道的支持。尤其是在李登辉执政时期,国民党政权与黑道与财团挂钩,出现有黑道背景的人士开始参选各级地方首长及民意代表,因暴力和贿选盛行,使得“黑金政治”以及“台湾地方派系”迅速在当时政坛发展成形,造成当时台湾政治混乱。

  陈水扁在参选时,就紧紧抓住这一点,打出“有梦最美、希望相随”、“清廉、勤政、爱乡土”等美丽动人的口号,确实打动了不少选民的心。现在,即使是爱惜羽毛的马英九,其团队内也发生了严重的贪腐事件,似乎是民进党的机会又回来了,国民党在“执政”两届之后,也应该按照“政党轮替”的规律,“让位”给民进党“试试看”了。

  但民进党自身也有不少问题,包括两岸关系主张的“最后一里路”,仍然受到“台独基本教义派”的狙击,而苏贞昌与蔡英文的“互不服气”也使得党的团结大有问题。因此,民进党能否圆“再次实现政党轮替”之梦,恐怕将难以乐观。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