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吴能远:“两会”结束谈两岸

2012-03-19 09:3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全国两会于本月14日落下帷幕,华广网15日刊载本届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原所长吴能远的评论文章,综合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委员们议案、提案的内容,分析未来的两岸工作突出展现在“要充分把握机遇”、“要大力扩大交流”和“要加强海西建设”三个方面。

  全文摘编如下:

  今年的全国“两会”是本届最后一次大会,是在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国内改革发展任务繁重艰巨的形势下召开的,又适逢十八大举行前夕,因此具有不平凡的意义。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化改革、关注民生成为热议的焦点,相形之下,两岸关系的议题不是那么突出,这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与会的代表委员们对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态势是满意的,对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已不可逆转充满了信心。

  当然,由于两岸关系发展事关全局,因此仍然成为代表委员们关心的重点之一。如何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深入,成为不少代表委员们的议案、提案的主题。笔者忝为本届全国政协委员,躬与盛会,对代表委员们高度关注两岸关系发展的热情感到至为深刻。

  会议期间,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今年的对台工作做了明确的部署,获得全体与会代表委员的充分肯定和拥护。综合代表委员们议案、提案的内容,突出展现在如下方面:

  一、要充分把握机遇。大家认为,两岸关系经过4年的和平发展,现在又迎来新的4年,可以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夯实更坚牢的基础。因此,未来4年其实是更重要的机遇期,两岸双方都要真正从民众的长期的、根本福祉出发,站在历史、民族的高度,充分把握机遇,共同擘划两岸关系的深入发展,为长期的两岸关系奠定制度化的根基。

  二、要大力扩大交流。大家认为交流合作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内涵,也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和保障。要通过扩大交流合作,增强两岸共识的基础,促进两岸同胞感情的融合。诸多议案、提案都关心ECFA后续协议的签署,两岸两会互设办事处,以及两岸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等的合作。更有不少代表委员提出,两岸应加快文化教育合作的步伐,未来由国共两党主办的两岸经贸合作论坛应增加文化教育合作的比重,希望经由加强合作,尽快签署海峡两岸文化合作协议,以使文化交流合作能与经贸合作齐头并进、相互促进,共同成为两岸和平发展的支撑柱石。

  三、要加快海西建设。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对台工作时,提出要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央领导同志参加福建代表团讨论时,也都指示要充分发挥海西对台优势,加快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开放开发。诸多代表委员在议案、提案中都提出了具体建设性、开创性的建言建议,也都希望台湾方面能适应潮流,尽快修改相关法令,通过相关法案,去除不切时宜的种种限制,让海峡交流开创新局。(吴能远,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