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严安林:2011两岸和平发展态势将不可逆转

2011-03-09 10:11:00
来源:
字号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台港澳研究所所长严安林8日在华广网刊文,展望2011年海峡两岸关系,他认为,2011年的两岸和平发展的态势将不可逆转,两岸大交流、大合作与大发展态势持续演进。

  

  全文内容如下:

  

  总体看,2011年的两岸和平发展的态势将不可逆转,两岸大交流、大合作与大发展态势持续演进,这主要是由以下因素所决定的:

  1、中国大陆的发展与坚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政策及措施的不断加强。大陆30年改革开放以及未来发展所不断取得的建设成就是两岸和平发展的根本保证。这是两岸和平发展的物质实力与政策基础,尤其是大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策具有战略性、稳定性与长期性。

  2、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经产生与显现了重大的积极性作用。表现在:一是随着两岸经济合作的深化,两岸和平发展的成果显著,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物质基础在不断增强,两岸之间的共同利益在增大;二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文化基础也在不断地夯实;三是两岸和平发展成为两岸执政当局之间最大的公约数。总之,两岸和平发展是现实更是趋势,两岸关系中难得的和平发展的机遇,三通直航所带来的两岸“一日生活圈”的形成,两岸民众在思想、文化、生活交流的日益密切与深化,“统独矛盾”退位,“两岸和平”成为主旋律,“共同发展”成为最强音。

  3、和平发展态势获得两岸民众尤其是台湾主流民意的高度肯定。台湾内部的种种民意调查均显示台湾民众对两岸和平发展的肯定,对马英九团队推动两岸开放政策的支持。两岸和平发展成为两岸民众共同的追求,最大的主流民意,两岸在经济、文化、社会等多层面的交流交往使两岸和平成为两岸民众的基本共识,两岸共同发展成为两岸民众的普遍追求。

  4、两岸间政治互信有所建立。两岸政治互信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前提与基础,马英九执政后,承认“九二共识”,坚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两岸间政治互信的初步建立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奠定了基础。两岸间有了基本的政治互信,才有和平发展的新局面;两岸间有了能够不断增进的政治互信,和平发展的新局面才能不断地向前发展,并不断地得到巩固。两岸政治互信更是两岸各方面交流的政治基础,两岸由于长达60年的分离,各自的发展道路不尽相同,政治理念与观念等差异颇大,因而在即使是经济、民间与社会乃至文化的交流交往中,难免都会存在政治上的差异与问题,由于政治上的问题而产生交流上的困难。因此,两岸政治互信也是两岸经济合作、人员往来无法回避的问题。一年多来两岸关系发展的实践证明,两岸彼此间的互信在增多,共识在发展。这是两岸和平发展的共同的政治基础。

  5、马英九团队持续推动两岸和平开放政策。开放的、和平发展的政策及其成果是马英九团队执政两年多来的主要政绩,马英九团队推动两岸交流与合作的政策将持续。两岸关系议题没有成为2010年“五都”选举中热点,这对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是有利的,毕竟连过去一直以消费两岸关系来赢得选票的民进党都没有再把两岸关系作为“人质”。

  6、国际社会乐见两岸和平发展。两岸关系由2007-2008年初“高度危险期”发展到2008年5月后“和平发展期”,国际社会的基本立场与态度是乐见这样的发展形势,并期待这样的形势能够持续发展下去。总体而言,当前涉台国际形势比较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