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董拔萃:把握纪念辛亥革命主题 团结推进和平统一

2011-02-16 15:26:00
来源:
字号

  100年前的1911年,孙中山先生发动辛亥革命,领导人民推翻了腐朽没落的清王朝,结束了统治中国二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建立了亚洲的第一个民主国家。古老的华夏大地从沉睡中苏醒,长期积贫积弱的民族在觉醒中奋力地寻求着改变自己的命运。

  孙中山先生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是当之无愧的伟大爱国主义者和民族英雄。孙中山先生的伟大思想和40年的革命实践,探索着拯救民族、振兴中华的光明之路,为民族独立,民主自由和民生幸福,一生奋斗不息,鞠躬尽瘁。孙中山先生建立的历史功绩泽被后世,伟大精神光辉千秋。“振兴中华”激励着一代代中国人为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伟业前仆后继、不懈奋斗。

  振兴中华,需集智凝力,共同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共同促进祖国早日完全统一。孙中山先生说过:“中国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国家统一,人民便幸福,不能统一,人民便受害。”“统一成而后一切兴革乃有可言。”孙中山先生创立三民主义,为的是谋求普罗大众生活幸福的现实利益,谋求全民族的长远福祉。胡锦涛总书记曾指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与孙中山先生所倡导的“天下为公”,一切以民为本的三民主义是一致的。同时又曾多次强调,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江泽民在纪念辛亥革命90周年时说:“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开创的革命事业的忠实继承者,始终把自己为之奋斗的事业视为辛亥革命的继承和发展。”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