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张五岳:2011年两岸经贸交流与和平展望

2011-02-16 11:04:00
来源:
字号

  台湾《旺报》16日发表台湾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所长张五岳的署名文章:《2011年两岸经贸交流与和平展望》,现摘录如下:

  2011年可以说是两岸和平发展重要的年代。就经贸层面而言,两岸都面临物价上涨通胀阴霾笼罩,大陆的“十二五规划”正式出炉,与ECFA后续协商的成效,将是今年两岸经贸互动最受关注之处。

  就政治层面而言,台湾的“立委”与“总统大选”,大陆的中共“十八大”,今年也都是各自政治布局的重要关键年代。当两岸面对各自内在的政治、经济与社会等层面的制约考虑,如何维持和平发展的格局自是今年两岸互动首要之务。
 
  面对当前的两岸关系,不论是国际社会抑或台湾内部大都正面评价两岸关系的和平与发展格局。
 
  首先,台海已拆战争冲突的引信,挥别兵凶战危的阴霾,开始建构和平发展稳定的格局。其次,短短两年多时间透过6次“陈江会”签订15项协议(含ECFA),实现直接双向三通与各项社会交流。

  虽然民意调查显示,台湾民众对于当局各项施政满意度里,大陆政策与两岸关系始终都是最高的,但台湾蓝绿政党与民众认知分歧最大的却也是两岸关系与大陆政策。
 
  在两岸处于和平发展的初级阶段与关键年代,如何透过一套观察指标来判别两岸和平发展的寒暑量表殊为重要,其不仅对积极开展台海的和平发展具有意义,甚而对消极防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倒退也深具警示意义。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