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邓允光:旅游成为两岸和平发展标志与动力

2010-09-08 14:11:00
来源:
字号

  厦门市台湾学会理事邓允光今日在华广网刊文,题为:旅游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标志与动力。

  

内容如下:

  9月,又一个凤凰花开的季节,第六届海峡旅游博览会(简称“旅博会”)在厦门隆重登场。凤凰花热烈的火红如同厦门人蓬勃的盛情,迎接着八方来客。自2005年以来,厦门已先后举办了6届旅博会,本届旅博会规模、规格再创历史新高。

  曾几何时,由于特殊历史原因,两岸人民虽只是一水之隔却始终咫尺天涯。台湾同胞无法到黄河边、泰山巅去感受祖国的壮美山河,大陆同胞同样无法去阿里山、日月潭体验宝岛的迷人风光。然而,随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尤其是两岸"三通"全面实现及台湾开放大陆游客赴台旅游,两岸人民曾经的梦想早已变成如今的现实。而且,在旅博会这一平台不断努力下,两岸双向旅游规模日益扩大、机制逐渐完善、程序不断便捷,海峡旅游已成为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特色品牌和平台,以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指标和动力。

  古人云“见面三分情”,两岸分歧往往能在交往中化于无形。海峡旅游无疑是增进两岸了解、化解两岸分歧的一个重要渠道,这一平台正得到越来越多两岸人民的认可与支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两岸人民交流交往的地理障碍已经排除,因分隔60年形成的心理隔阂也必将在不断交流交往中灰飞烟灭。因此,作为两岸四地旅游业界大交流、大合作的平台,旅博会今后应继续推动海峡旅游自由化与便捷化,以使越来越多的两岸民众参与到两岸交流的大潮中来。

  正如本届旅博会主题——“海峡旅游,合作共赢”,海峡两岸一衣带水,情深似海,血肉相连,是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两岸人民理当常来常往,相扶相携,共创双赢。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