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南方朔:陈水扁“可怜之人必有可恶可恨之处”

2009-10-12 15:4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香港《明报》12日刊出台湾政论家南方朔的文章说,像陈水扁这样的人,予人既可恶又可怜,可恶与可怜纠缠。可怜之人必有可恶可恨之处。自我扭曲,并曲解历史,虚构出一个救命恩人。可怜的陈水扁不仅可恶可恨,甚至是可鄙了。  

  文章摘编如下:

  有两句虽不一定对但却经常符合现实的俗语,一句是“可恶之人必有可怜之处”,另一句则是“可怜之人必有可恶之处”。像陈水扁这样的人,就予人既可恶又可怜,可恶与可怜纠缠。

  陈水扁的确有其可怜之处。他去年5月19日任满下台,迄今已1年4个半月,但他因弊案从去年11月12日算起已两度被羁押,第一次关了32天,第二次则至今已关了285天,合起来已达317天,等于下台后有三分之二的日子都关在看守所里度过,这种“昔日人上人,今日阶下囚”的滋味,当然极其可怜。

  在他当权的8年,台湾的蓝绿恶斗日益严重,这是台湾政治文化的严重倒退,对于这种文化的倒退,他也扮演了极大角色。而今时移势变,他也有份的被搞坏的政治文化,已使得他自己成了受害人。在可怜里未尝没有一点反讽的意含。

  当一个社会像台湾这样被撕裂成两半,两边的人都出现那种“爱之欲其生,恨之欲其死”的民粹情绪,那边有势就去整另一边的人,这种情形若继续,每个人就都有沦于可怜情景的可能性。因此,若论真可怜,恐怕是整个台湾呢!

  可怜之人必有可恶可恨之处。他的弊案爆发后,他若缄默以对,他的案子还真的棘手万分。但作为律师、煽动家出身的他,当然不可能缄默,于是在过去一年多里,他真是做绝了各式各样的动作,他闹过多次绝食,又出书,还多次爆料,颠颠倒倒,俨然把自己搞成了有如政治小丑。最荒唐的乃是他显然在某些“极独”人士的献案下,祈求美国法院下令美国军政府指示马英九立即将他释放并撤销对他的无期徒刑判决。

  陈水扁的这个动作荒唐至极,但不是毫无来由的。因为“台独”的极端人士一向认为“台湾地位未定”,而是美国的“军事占领地”,因此“宗主管辖权”属于那个其实并不存在的“美国军政府”,台湾的领导人只是这个军政府的“民政长官”。“极独”派编造出一个奇怪的上层殖民军政府,将台湾矮化成美国的“军事占领地”,陈水扁又转而向那个从来就未存在过的“美军占领台湾军政府”求救。自我扭曲,并曲解历史,虚构出一个救命恩人。可怜的陈水扁不仅可恶可恨,甚至是可鄙了。他可能已不需要监狱,而应进入精神病院了。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