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学者:两岸金融往来合作低调前行,台金融机构大陆获利创新高

2018-02-23 09:3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尽管两岸关系发展陷入僵局,紧张与对抗气氛持续上升,但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总体上仍在持续发展,尤其是两岸金融往来与合作依然低调前行。2017年以来,台湾金融机构尤其是银行业受台湾当局政策影响较大,在大陆投资合作布局明显著减,2017年只有彰化银行南京子行与国泰世华银行与上海子行两家获得大陆批准筹设及富邦金控公司取得富邦(香港)银行的厦门银行股权等少数个案,但两岸经贸关系与人员往来持续发展,进一步密切了两岸金融业往来,人民币清算业务与岛内人民币市场持续扩大,台湾金融企业与上市公司在大陆获利显著上升,台资企业大陆上市热度不减。

  两岸金融市场开放与合作起步较晚,在马英九执政时期才有较大政策开放,两岸金融合作取得了重要进展,不仅台湾银行、保险机构纷纷进入大陆,大陆银行也正式在台设立分支机构,两岸货币清算业务取得突破性发展。其中,2013年2月,台湾地区人民币清算业务正式上路。中国银行台北分行是台湾地区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大大方便了两岸金融往来与人民币交易。据中国银行台北分行资料,2013年2月6日至2017年12月底,中行台北分行办理人民币清算业务148万笔,清算交易金额18万亿元人民币,其中两岸跨境人民币清算76万笔,1万亿元人民币,在两岸之间运送人民币现钞94亿元(柴逸扉:“一架金桥通两岸——人民币清算业务在台开办五周年”,《人民日报》(海外版)。2018年2月7日)。由于台湾开放人民币业务,台湾银行机构均开始开设人民币账户,民众可以存储人民币,使用人民币汇款,购买人民币金融理财产品。台湾地区人民币市场迅速扩大,到2017年12月底,台湾地区人民币存款余额达到3223亿元人民币,人民币存款余额在台湾外币存款中仅次于美元,升居第二位。

  马英九执政时期,台湾银行在大陆投资布局发展迅速,尽管民进党重新上台后台湾银行业大陆投资布局步伐放慢,但台湾银行业在大陆的业务与盈利则出现大幅增长。依据台湾“金管会”统计,台湾银行业大陆分行获利在2014年曾达到36.2亿元新台币,随后两年因人民币汇率波动与银行坏账有所增加,获利大幅下降,2016年只有6.3亿元新台币。然而,2017年,由于大陆经济景气、企业融资需求增加、台资银行坏帐减少,带动大陆银行分行业务扩张,获利大幅增加,一举达到42.3亿元新台币,较上年增加5倍以上,远高于台湾银行整体获利(税前盈余为3059.2亿元新台币)2%的增长率。其中,台湾银行业在岛内各分行的获利只有1947.5亿元,年下降6.1%。台湾银行机构在大陆获利的增加,可能会促使其重新思考大陆市场,加快布局大陆金融业务步伐。

  不只是银行业,台湾保险业在大陆有业务与营利也有了新发展。台湾永达保险经纪公司于2010年在大陆设立大陆永达代理保险经纪公司,目前已代理8家大陆寿险公司商品,经多年经营发展,2017年在大陆的保费收入首次超过台湾岛内保费收入。近年来,大陆永达代理保险经纪公司在大陆的保费收入快速增加,2015年为2.66亿元人民币,2016年为7.6亿元,2017年达到17.8亿元,较上年增长2倍以上,首次超过台湾岛内的保费收入(23亿元新台币)。尤其是台湾永达保险经纪公司获利约6亿元新台币,其中四成左右来自大陆永达代理保险经纪公司的贡献。依台湾永达保险经纪公司负责人吴文永预计2018年大陆永达代理保险公司保费收入将达到45亿元人民币,2019年可能接近100亿元,并规划在2020年将以两岸永达公司在美国挂牌上市。

  在大陆投资的台湾上市企业区在大陆获利创新高。依据台湾中华征信所最新统计,2017年前三季度,717家投资大陆的台湾上市(柜)公司),大陆收益接近2000亿元新台币(1954.73亿元),全年有望达到2500亿元以上,超过历史上最高的2015年2216亿元获利额。在717家上市公司中,有447家公司获利,占总数的62.34%,高于前一年的57%(台湾《工商时报》,20178年2月8日)。在境外上市的F股中有61家企业,大陆收益占17.7%,且83%的F股有获利,远高于在台湾上市公司获利的比例。就个别企业观察,鸿海、日月光与可成科技分居获利前三名,大陆年投资收益均超过100亿元新台币;统一、台积电和和硕在大陆投资收益均在50亿元以上,获利额分居第4至第6名;第7至第10名分别为南亚塑胶、GIS-KY(业成控股)、裕隆日产及台达电,大陆投资收益均在40亿元以上。

  多家台资企业正联合筹设在大陆台商民营银行。台资企业在大陆经营一直面临融资难的困扰,大陆采取了许多积极措施给予支持,包括多家大型银行设立台资企业融资专案,但仍无法有效解决与满足台资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因此台资企业一直希望在大陆筹设民营银行、以解决台资企业融资难与加快大陆的产融合作。2017年2月,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出席大陆台商春节联谊会时明确表示,大陆有关部门正积极研究允许台商民营银行成立一事,希望新一年有所突破。这一重要政策宣示信息,引起台商极大关注,沿海地区不同省市台商均有意合作筹设台商民营银行。其中,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台企联)筹设进度最快,取得重要进展。台企联会长王屏生在2017年年4月就公开透露,已经向大陆银监会递件,银行名称为“台商民营银行”,总部计划设在广东深圳前海。这一台商民营银行初步规划是,限制单一企业与个人持股比例,避免垄断,而是开放更多中小型台商共同持股参与,也不会与台资、陆资银行合资,而是“充分自主经营”。另外,还有昆山、福建等地台商也在争取设立台资民营银行。尽管目前台商民营银行尚未正式成立,但2018年设立的可能性甚高,预示着两岸金融业合作将取得新突破。

  另外,看好大陆经济发展前景与强大的融资能力,台资企业加快在大陆上市步伐。多年来,大陆一直鼓励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目前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企业已达27家,其中江苏省占了一半以上。特别是鸿海集团下属的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公司计划在年内实现在大陆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上市。2月10日,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公司(FII)公布在大陆上市计划与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招股书资料显示,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公司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177.3亿元人币,目前共有员工269049人,到2017年底人民币资产总额1486亿元,总负债1204亿元人民币。一旦上市,将是最大的台资企业上市公司。

  可见,尽管两岸关系陷入僵局,两岸经济往来合作也受到一定影响,尤其是在台湾岛内的两岸经济合作受到的影响更为明显,但两岸经贸关系总体上仍呈现持续发展态势,其中两岸金融业务往来仍然十分密切,台湾金融业在大陆获利普遍显著增长,台湾金融业在大陆投资布局不会停止,未来两岸金融业务往来与合作还会有新的发展。(作者王建民系福建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名誉院长,张章系重庆两岸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