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520,表白我们的宝岛(萧萧话两岸)

2019年05月20日 08:0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5月20日,是网络时代的“表白日”,也被网友们戏称为“强行塞狗粮的一天”。最近几天的微博上,“来表白吧”“方言表白大赛”“520”等,都成了热门话题,有的表白自己的爱人,有的表白自己的家乡,还有的表白自己喜欢的明星。

  说起“表白日”的来历,还与台湾歌手范晓萱的一首歌有关呢。那首发行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歌名叫《数字恋爱》,歌词中即将“520”比喻成了“我爱你”,从此便成了流行于年轻人中的口头禅。那么今天,就让我们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也来表白一下我们的宝岛——台湾吧!

  说起大陆人对于祖国的宝岛以及台湾同胞的感情,“两岸一家亲”这句话,是最具代表性的了。这绝不是随口说说的客套话,而是满含真心实意,从大陆同胞的内心深处发出的肺腑之声。这份骨肉真情,从大陆小学生的课本里就能读出。

  小学一年级还在学汉语拼音的大陆小朋友们,就能熟读语文课本里的这首《欢迎台湾小朋友》了:

  一只船,扬白帆,

  飘呀飘,到台湾。

  接来台湾小朋友,

  到我学校玩一玩。

  伸出双手紧紧握,

  热情的话儿说不完。 

  小学二年级,大陆小朋友从课文里认识了一个有着美丽名字的湖泊——日月潭。也因此,这个台湾最著名的景点,成了无数大陆人童年的美好记忆,等他们长大了能到台湾旅游时,也是必定要去日月潭看一看的。

  小学五年级,大陆小朋友从一篇《祖国的宝岛台湾》里,详细了解了为什么台湾被称为“祖国的宝岛”,也更深入地感受到了“勤劳勇敢的台湾人民是我们同心相连的骨肉同胞”。

  所以,台湾同胞一定要了解,对于你们的天然亲切感,对于台湾美丽风光的天然向往,都是自小就印在大陆同胞脑海中的。520对宝岛的表白,自然也是建立在这种内心深处的真情实感的基础之上的。

  其实除了“表白日”,5月20日对于台湾还有着另外一层含义,那就是:四年一次新选出的领导人就职的日子。当今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就是在2016年的5月20日这天上任的,两岸关系也是从那一天开始,从过去8年的“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进入到了没有“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的冰冻期。至于那时将票投给蔡英文的都是什么人?韩国瑜归纳了三种:一是讨厌国民党的人,二是要“台独”的人,三是想要过好日子的人。韩认为,前两种人所占比例较少,而第三种是社会中的多数人,大家要的就是安居乐业,但蔡英文执政3年来最对不起的就是他们。

  每一年的“520”,对于台湾都是一个“辞旧迎新”或是“总结与展望”的日子。蔡英文至今已经就职3年,明年的“520”又不知会是个怎样的局面。但无论两岸关系好转还是更趋动荡,历史大势与主流民意注定是永远不可对抗的,更何况,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动权始终牢牢地把握在祖国大陆的手中。

  520表白我们的宝岛,祈愿我们的同胞日子越过越旺,祝愿我们的祖国早日统一,中华民族百年复兴的梦想早日实现,才能让两岸同胞共享荣光,才能让台湾同胞真正拥有尊严与希望。(马萧萧)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