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赴台开唱不宣传也爆满的大陆歌手说起(萧萧话两岸)

2019年02月25日 08:0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薛之谦登台招5380万观光财》——据这则来自台湾《中国时报》的报道说:大陆歌手薛之谦“摩天大楼”演唱会去年起跑后就场场爆满、不断加场,该演唱会也即将于今年4月13日、14日首度登上台北小巨蛋,在薛之谦从未来台宣传并且没有安排任何台湾宣传行程的情况下,演唱会门票销售仍然达到了“神话般的状态”,除了本地歌迷,还有许多大陆与新加坡马来西亚歌迷抢票,吸引的海外歌迷搭配3天2夜旅游套票,来台看演唱会顺道观光,粗估至少能为台北招进5380万观光财。

  这不禁让人想到国民党前“立委”邱毅去年在微博上提到的一件事:他的小女儿放暑假回家向他推介了两位当红男歌手,一位是薛之谦,一位是毛不易,小女儿说台湾大学生对大陆流行文化接受程度很高,而邱毅特别喜欢薛之谦的《像风一样》和两人合唱的《消愁》,他认为薛之谦的音质、技巧、情感和词曲创作能力都很好,毛不易则很有他那个时代校园民歌的风格。邱毅并认为:其实两岸融合中有一个很重要的粘合剂,便是大陆的流行文化,近几年大陆在这个领域人才辈出,其衍生的融合力已远远超过政治宣传。

  两岸流行文化的此消彼长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这是一种正常的市场现象,也是两岸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映射。去年年初时,大陆歌曲《我们不一样》超过了张惠妹、林俊杰的新歌名次,抢占了台湾KTV排行榜冠军,大陆歌手李玉刚的《刚好遇见你》在台湾健身房、便利店等公共场所也是“几乎天天能听到”。当时即有媒体分析认为:大陆歌曲“攻陷”台湾,最主要原因还是大陆经济的起飞,歌曲制作水准越来越高,在文化上本来就是两岸一家亲,审美情趣一致,再加上网络推波助澜,才有如此现象。

  因为喜欢一个明星,而爱上他居住的城市,是再正常不过的爱屋及乌情感。有多少台湾小伙伴因为喜欢薛之谦而喜欢上了上海,然后跑到大陆来看一看?又有多少大陆的小伙伴因为喜欢周杰伦林俊杰而专程飞去台湾旅行?流行文化早已在无形之中,润物细无声地助推着两岸同胞相互吸引、相互了解。而这个过程,早在两岸还没有实现“三通”的年代就开始了,那时的大陆民众,从《我猜我猜我猜猜猜》中看到了台湾大街小巷的美食,从台湾的电视剧、流行歌曲中熟悉了台湾人说话的声调与唱歌的方式。如今,那些还没有机会到大陆来的台湾朋友,又在通过《爸爸去哪儿》了解大陆的风土人情,从《欢乐颂》观看大陆年轻人在都市生活中的喜怒哀乐。

  时至今日,大陆流行文化已经越来越深刻地影响着台湾,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台湾艺人在大陆的舞台上绽放光芒。在两岸的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过程中,流行文化对于双方打破隔阂、促进认同方面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当我们唱着同一首歌,当我们追着同一部电视剧,当我们说着同样的流行语......不知不觉中,流行文化已经把我们划进了同一个“圈子”,大家谈论着共同喜欢的话题,是多么幸福与快乐的事情。

  所以,文章的最后非常想提醒一下那个一心一意搞“台独”搞“去中国化”的民进党当局:流行文化以庶民生活为基础,是大众文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请不要随意给它扣上什么大帽子吧,它承受不起那份沉重。(马萧萧)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