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占据头条的卫生纸,无敌的寂寞有谁懂(萧萧话两岸)

2018年02月28日 08:1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点击收听《萧萧话两岸》→  

  春节过后,占据台湾媒体大幅版面的有两个事件,一个是民进党当局热热闹闹的“内阁”改组,一个是掀起全民疯抢热潮的“卫生纸”。而将二者相比,“卫生纸”登上“头条”的次数明显更多,可称为狗年首场媒体秀的“大赢家”。

  家住新北市的郑太太向台湾《中国时报》记者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好多人像丧尸一样疯狂抢卫生纸,我心里一慌跟着上去抢两包,买到后感觉很兴奋,但回家看到堆积如山的卫生纸,也没有省多少钱,自己也觉得很好笑。

  这么“好笑”的事,始于卫生纸被预告“要涨价了”,尽管只是“一提卫生纸多付一个便当的钱”,但却造成了很多“可怕的场景”:从开奔驰的到骑自行车的,全在疯抢卫生纸,卖场、量贩店全遭扫空,街上的人拎两串卫生纸行走成了常态。

  有台媒回顾,之前台湾在1974年也曾发生过一次卫生纸抢购潮,但那年是第一次全球能源危机;今年很奇怪,包括英国《经济学家》等权威期刊都预期全球经济走势不错,不会有太多的大宗物价变数,为什么台湾要涨卫生纸价格?为什么会诱发民众抢购?

  很多台湾民众坦承:这种抢购行为确实愚蠢,但大家都在抢,你不去抢反而觉得奇怪,群众恐慌心理真是可怕。这几天的台湾,就像主持人黄智贤说的:所有大事,“统独”大战,都没有比买卫生纸更重要。就连BBC等国际媒体都拿来做头条,可见这场“卫生纸之乱”确实比同时间进行的民进党当局改组更具新闻性,既然台当局不知道百姓在想什么,那百姓就用屁股表达“我不高兴”,把蔡当局大张旗鼓进行的官员调整这件“大事”,生生地挤下了“头条”,也是足够尴尬了。

  台湾《经济日报》评论说,民众最关心的核心事项是生活安定以及所得和生活品质的提升,台当局施政及人事改组,不就是应该回应民众的这种期待吗?但遗憾的是,卫生纸抢购潮已经过去好几天了,蔡当局似乎仍然束手无策。回看民进党重新执政的近两年里,“专注政治斗争,忽略民生所系”已成为其备受诟病的一个标签,蔡英文的民调也因此一落千丈。但在狗年春节后的这场“内阁”改组中,有问题的“内政”团队却纹风不动,表现不亮眼的“国安”团队也只是几个官员轮流换位子,换汤不换药。这样的改组,难免给人蔡英文已经“黔驴技穷”之感,也难怪被舆论评价为“无感改组”。

  当一个地区的百姓对施政者产生了不安与没信心的情绪,小小的卫生纸都会引发抢购潮也就很容易理解了,它反映出的,正是台湾目前最不安定的人心。台湾立法机构国民党党团书记长李彦秀称,17项民生物资齐长,平均涨幅3.27%,已是过去35个月以来的最大涨幅,反观民众的薪水却没涨,台当局不要只停留在所谓“信心喊话”,也不该只有为了年底选举的人事布局和派系角力,多做一点有利于民生的事吧。

  薪水不涨,当然能省就省。疯抢卫生纸的民众几乎覆盖了全台湾,不安的人心,当然也就没有蓝绿之分。从这个角度看,疯抢卫生纸还是小事吗?只是做一些“官位轮流转”的人事调整,有用吗?(马萧萧)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