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重启英雄的城市从畅通铁路“大动脉”开始

2020-04-07 15:2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在春风和煦、万物复苏之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从3月25日零时起,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
 
  武汉,自古以来就素有“九省通衢”的称号,而武汉铁路正是凭借这一独特的地理环境成就了华中交通枢纽的地位,它依靠着完善的场站、发达的线路以及繁忙的物流车流,形成了功能强大的铁路枢纽体系,并与武汉境内公路、水路运输一起成为华中地区经济发展畅通的“血管”和强劲的“传送带”。而在2020年1月23日,由于新冠肺炎病毒疫情爆发,这一切被按下了暂停键,所幸,在全国民众团结一心,攻克疫情的努力下,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将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武汉“重启”了。这一消息,不仅“启动”了武汉与全国隔断的行程之路,更是开启武汉回归正常、蓄势腾飞的“希望”。

  武汉按下重启键,安全必须先行。复工生产并不意味着疫情结束,安全保障也不能纸上谈兵,而是需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对于铁路部门而言,通过强化候车室、卫生间、座椅、电梯、护栏、空调等客运设备的卫生清洁和消毒次数,并有计划的增加车站垃圾清运频次,为疫情防控筑牢了坚实屏障。此外,铁路部门还应提前掌握每名乘车旅客身份信息、健康状况等基本情况,由专人负责进站引导、体温测量和信息核对登记,力争在各个环节无遗漏,让湖北出行务工人员的复工路从“出行得了”变成了“出行得好”。

  武汉城市的复苏,大动脉的畅通是关键,封城期间,虽然有国家的大力扶持,但武汉的经济仍不可避免的受到了重创。城市复苏应从经济开始,而经济发展离不开交通运输的相辅相成,在当前的形势下,虽然国内的疫情已经得到基本控制,但世界疫情的严重程度却令人担忧。在这个危机时刻,武汉铁路作为华中地区乃至全国的重要枢纽,应充分发挥运输主骨干作用,科学配置运力资源,大力组织如开行中欧班列、定制复工专列,和重要物资的运输工作。此外,武汉铁路部门还应在保障国家运量的前提下全面打通“大动脉”,借助中欧班列这一绿色通道,实现物资从工厂出货、装箱转场、海关申报、查验放行“一站式”运输,以最快速度把承载着中国人民深厚友谊的医疗物资送往欧洲,以此达到经济复苏的目标,同时为世界各国送来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四月,武汉正是樱花烂漫时,它已经不再封城,笔者相信,武汉的高铁站会依然迎来车水马龙;街道会重返往日的热闹;胡同里的早餐铺子和市中心的歌酒霓虹都会正常恢复,千千万万的人都会恢复往常一样的生活。(中国台湾网网友:陈曦)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