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强推“反渗透法”,究竟是反渗透还是反交流?

2020-01-19 14:4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近日,蔡英文当局签署并公布实施所谓“反渗透法”。早在实施之前该法就引起了岛内民意代表和台商学者的普遍担忧,本次民进党当局强行通过实施“反渗透法”,关于该法的争议恐将进一步发酵。

  这部“反渗透法”单从内容看并未提到大陆,但该法通过后台湾当局成立了一个负责执行该法的小组,该小组的组长就是台湾陆委会的主委,副组长则是陆委会的副主委。其用意已经非常明显了。本月15号蔡英文在签署该法的讲话中更是明确提到该法就是针对大陆的。

  虽然蔡英文一再强调反渗透不是反交流,但这样的说辞恐怕很难让人信服。早在2016年民进党执政期间,蔡英文就曾表示。她要让台湾摆脱对大陆的经济依赖。但四年多下来,台湾与大陆的经贸往来却是更加频繁、持续向好,人心向背可见一斑。不只是两岸之间经贸往来,对于台湾学生到大陆求学、两岸的学术交流以及民间团体交流等活动,民进党当局都从中作梗,急欲阻拦,但是效果一直不佳。本次通过的“反渗透法”恐将成为民进党阻碍两岸交流的又一手段。

  从该法的内容上来看,其描述非常宽泛模糊,比如具体的渗透行为该法规定包括“指示、委托、资助”,但对什么是“指示、委托、资助”却没有更加具体的定义,这样一来只要和大陆方面有过语言文字方面的交流或金钱上的往来就都可能被定义为触犯该法的嫌疑犯。如此一来,台湾人来大陆发展甚至是与大陆交流都可能成了一种“铤而走险”的行为。

  在民进党执政的大前提下,实施这样一部内容如此模糊的法律等于是扩大了民进党当局的权利,违不违法几乎都由民进党当局认定。同时模糊的法条也有利于民进党对其加码和重新解释。比如该法提到的需要处罚的行为中包括游说、政治献金等等,但台湾陆委会关于该法的新闻稿中,除以上行为外,又增加了一条“传播假讯息”,而自从民进党执政后关于假新闻的认定一直是民进党当局说了算,这样一来民进党就可以通过这部法律将对他们不利的新闻以假新闻为由加以制裁。

  由此可见,民进党当局急于实施这部恶法其目的非常明显,就是为了扩大自身权利,阻挠两岸之间的交流,刻意与大陆方面对抗。而最终恐怕民进党还是会让台湾民众来为它这不负责任的行为买单。(中国台湾网网友:绍韶声)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