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强推恶法!民进党当局不要逼迫人民用脚投票

2019-12-25 14:0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535期】

  随着所谓“反渗透法”三读日期的临近,自恃在台民意机构拥有多数席位的民进党当局,多次扬言要强行通过。台湾各界连日来痛批民进党当局制造两岸对立、撕裂社会,直斥这一恶法“比白色恐怖还恐怖”。

  按照相关规定,台湾所谓的“立法”程序要经过三个阶段:一读,是某个法案的首度报告,宣读之后会分发相关专业委员会研讨;二读,就是逐条审议,也是各大党派争论集中的阶段,主体内容也会在这个阶段确立;三读,则是对二读的文辞用法上的加工,也无需再次逐条审议。一般而言,进入三读的法案如无重大意外情况基本都会通过,因此所谓“反渗透法”的通过应该大概率的事情。

  “反渗透法”和前段时间的被搁置的“中共代理人法”相似,不同的是“反渗透法”针对的是来到台湾的人,而“中共代理人法”是针对台湾内部的人,不过他们的底层逻辑都是将大陆当作敌人,“‘反渗透法’其实就是‘中共代理人法’的‘借尸还魂’”。当然民进党提过的类似法案还有很多,比如“境外势力影响透明法”等。只不过由于争议过大,大多都“胎死腹中”。在台民意机构很快改选的情况之下,借着“王立强共谍案”的“东风”,民进党自然要强推“反渗透法”,这样不仅能进一步固化两岸之间的对抗,还能在选举之时动员选民,可谓一箭双雕。

  最近几年台湾舆论中出现了“防御性民主”的说法,是指在所谓民主遭遇外部威胁时,为了保护民主而采取一些非民主的措施,这其实都是在为民进党搞两岸对抗背书。同时也可以发现,这些政治目的通常会借助所谓的法律手段来进行美化。

  绿营会得意洋洋的说法案通过会增加中共对台的成本,但或者也可以说是增加两岸交往的成本。在台当局没有办法解决台湾民生问题的情况下,社会治理问题只能被政治化,会迫使台湾人民做二选一的选择。当人民用脚投票,离开台湾时,这对台湾才是最大的伤害。(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 王晓笛)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