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民进党重用林飞帆意欲何为

2019-07-16 15:0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83期】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7月13日称,民进党副秘书长徐佳青离职,“太阳花”头目林飞帆接任的传闻在岛内传得沸沸扬扬,同时此讯息在“绿委”群组传开。报道称,林飞帆上周已经和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蔡办秘书长陈菊见面,预计7月15日上任,会成为民进党“最年轻的党副秘书长”。报道还引述消息称,蔡英文“乐见林且欢迎林到党部”。另外,台湾“中央社”7月13日也引述“消息人士”称,林飞帆会接任民进党副秘书长,15日人事消息发布后就会上任。笔者以为,民进党重用林飞帆,应该有以下政治用意。

  第一,此举意在拉拢“太阳花学运”头目,激发他们力挺民进党寻求2020连任的热情。

  2014年,正当国民党马英九当局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呈现向纵深发展之际,当年3月18日至4月10日,台湾爆发了大规模的以青年学生为主的所谓“太阳花学运”,当年3月18日晚间,数百名学生突然突破警力,在民进党“立委”的带领下,占领“立法院”议场;23日,又有逾千名学运分子突破警方防线,冲入“行政院”,总共造成158人受伤送医。

  此事震惊了整个台湾社会,引起了不少民众对国民党当局推动“两岸服贸”等两岸事务的疑虑、误解、反对,也成为更多民众对国民党当局施政质疑、对民进党施政期待的开始,也成为国民党转衰、民进党转盛的重要转折点。

  包括林飞帆等“太阳花学运”头目,无疑起到了规划、组织、发动“太阳花学运”的特殊作用,成为民进党在2014年台湾县市长选举中大胜、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和“立委”选举中狂胜的大助手和大功臣。

  所以,民进党蔡英文上台执政后,便透过司法部门援引所谓“公民不服从”之理,对台北地检署起诉的22名“太阳花学运”领袖宣判无罪。当时,林飞帆是“太阳花学运”的3学生代表之一与总指挥,在谋划、组织、发动、督促、指导“太阳花学运”方面发挥了特殊重要作用,效忠民进党,立下“赫赫战功”。

  而今,民进党重用林飞帆担任党的副秘书长,是对林飞帆等“太阳花学运”头目支持民进党的高度肯定和论功行赏,让其他“太阳花学运”头目对未来民进党重用自己也产生期待,必然激发他们力挺民进党打赢2020“大选”和“立委”选举的热情。

  第二,此举意在引导台湾年轻人产生只要跟民进党好好干下去就会有好的政治奔头的念想,吸引更多的台湾年轻人听民进党话、跟民进党走。

  民进党长期对台湾年轻人进行意识形态“洗脑”,哄骗年轻人认同和支持民进党,出现许多年轻人支持民进党的倾向。从民进党2020“大选”初选“蔡赖之争”的民调结果来看,蔡英文的年轻人支持度超过二成。

  林飞帆长期支持民进党、紧跟蔡英文,在就读大学期间,曾参与野草莓运动,抗议时任大陆海协会会长的陈云林来台;2012年“大选”时,为蔡英文宜兰竞选总部青年军——“黑色岛国青年阵线”及反媒体巨兽青年联盟召集人。

  可以说,林飞帆是一个长期听民进党话的铁杆分子。民进党重用林飞帆担任党的副秘书长,有可能使更多的年轻人觉得跟民进党好好干有政治奔头的想法,从而加入民进党,或者支持民进党,跟着民进党斗对手、夺政权、保政权。

  第三,此举意在制造民进党大胆重用年轻人的印象,诱导更多的年轻人对民进党不断实现世代交替产生新的期待。

  民进党在2018年“九合一”选举中惨败之后,为了实现连任目标,立足于施政上求稳,罔顾民意恣意启用大量“败军之将”,主要包括启用新北市长落选人苏贞昌回锅担任“行政院长”、启用高雄市长落选人陈其迈担任“行政院副院长”、启用台中市长落选人林佳龙担任“交通部长”、启用云林县长落选人李进勇担任“中选会主委”,给人以民进党重用老人、忽视年轻人、放慢世代交替脚步的负面观感。

  现在,民进党启用只有32岁的林飞帆担任党的副秘书长,给人以民进党重视世代交替、启用年轻人的正面观感,也许将会有更多的年轻人对民进党不断重用年轻人、实现世代交替产生新的期待。

  第四,此举意在鼓励和支持“台独”人士,培养更多的“人造独”。

  林飞帆曾经在民进党的“台独”理念、立场、主张的灌输下,耳濡目染,潜移默化,被染上了“台独”的色彩,成为“台独”的信徒。他不满20岁时已在公开场合宣示“信仰台独”,也多次公开主张“台湾独立”。

  如今,民进党重用林飞帆担任党的副秘书长,无异于是鼓励和支持林飞帆之类“台独”人士,有可能引诱更多的年轻人信仰和主张“台独”,扩大“台独”民意基础,以便民进党继续打“台独牌”愚弄民众、骗取信任。

  第五,此举意在安抚“独派”,争取“独派”的支持。

  台湾的“独派”不仅希望民进党当局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推行“去中国化”路线,也希望它实行“联美抗中谋独”的战略,更希望它重用具有明显“台独”倾向的年轻政治精英担任位高权重的要职,以培养“台独”接班人,让“台独”后继有人,发扬光大。

  前段时间,民进党2020“大选”初选,民进党屈服于蔡英文的威权,在“蔡赖之争”中明显偏向蔡英文,朝着有利蔡英文胜出的方向与目标来修改初选制度,大幅修改已经公布的初选制度,多次延后初选时程,首次将手机号码纳入民调,将柯文哲、韩国瑜纳入对比式民调,将政见会由原本的二场减为一场,尤其是蔡阵营一再扬言“现任者优先”、“脱党参选”。对赖清德定下诚信、偷袭、政变三大罪名,最终将“独派”属意的“人气王”赖清德“做掉了”,引起了“独派”的强烈不满和极力反弹。

  由部分“独派”人士组成的“民进党初选观察团”6月14日发出最终声明,批民进党已成黑帮式的诈骗集团,民进党内上上下下都沦为小偷,偷走正义、公平、偷走了初选规则。林飞帆是年轻“台独”分子的一位代表性人物,为恢复“绿色执政”立下汗马功劳,深得“独派”的青睐与期望。民进党如今重用林飞帆,多少具有缓解“独派”对民进党“做掉”赖清德不满情绪的作用,达到一定程度和安抚“台独”分子,争取其支持的效果。(中国台湾网网友:张良骅)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