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良好的两岸关系才是解决台湾经济不景气的“钥匙”

2019-05-28 08:4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日前,台湾发布了一份经济数据,今年岛内经济增速再度下修0.08个百分点至2.19%。这份数据,既是岛内经济的风向标,更是民众对“拼经济”的晴雨表。试想,如何才能解决台湾经济转弱困境呢?

  从这份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台湾制造业出现4个月来首次下滑,厂商悲观和疑虑的信心升高,预估未来影响可能将从台湾传统产业扩至电子业。

  同时,台湾4月份外销订单已连续6个月下滑,当月外销订单金额同比减少3.7%至376.6亿美元,第一季度累计接单金额同比减少8.4%,为2010年以来同期最大降幅。

  还有,在岛内消费方面,批发、零售和餐饮业4月份的增长也趋缓。较为严重的是,台湾工业生产指数甚至出现了“四连负”。

  究其原因,主要是蔡当局“拼政治”超越“拼经济”,致使整个台湾的经济复苏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都既影响了投资者又影响了岛内消费者,各种限制和阻挡的政策更是加剧了台湾经济的困境,空洞的措施、口号式的方法、画饼式的承诺,都让岛内“闷经济”止跌复苏雪上加霜。

  更为严重的是,对台湾解决“闷经济”的困境至关重要的大陆市场和大陆机遇,蔡当局视而不见,并利用行政资源和手段,对台资登陆发展和陆资赴台投资更是严格审查,政治打压、处罚严审、抹黑抹红,甚至横加阻挡和干扰威胁搭乘大陆经济快车的台商台企。

  其实,对于大陆发展商机和巨大市场,蔡当局是“揣着明白装糊涂”,不倾听台胞的心声,不顺应台胞的心愿,不顾及台胞的利益。令人欣慰的是,在蔡当局想方设法、变本加厉的阻挡和威胁下,台湾同胞用脚告诉蔡当局,两岸好,台湾才会好;拥抱大陆,拥有未来;台湾唯有立足大陆,才能走向世界。

  尤其是大陆“31条措施”发布实施以来,在各部门、各地区的加速度落实和深化中,以及率先台胞分享发展大陆发展机遇和为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的驱动下,台湾同胞将大陆作为创业的沃土和圆梦的港湾。他们不仅看到了大陆为台湾服务的善意、诚心、亲情,还感受到了大陆对台湾解难题、办实事、谋福祉的决心、行动、誓言。

  所以,解决台湾经济困境的“钥匙”关键在于良好的两岸关系。首先,大陆的市场机遇多,对于台湾经济来说,这是经济复苏的活水源头,也是提振台湾经济竞争力的动力源泉;其次,大陆的便利台胞措施货真价实,相比蔡当局华而不实的措施相比,台胞对大陆的便利措施看得见、摸得着;还有,大陆的保障措施既能增添台企转型升级的信心,还可以增强台企在世界经济中竞争力。

  大陆为台胞暖心服务的脚步没有休止期,只有越来越多、越来越好的进行时。随着两岸融合发展的脚步深化发展和加速推进,台胞将成为这一势不可挡趋势和民心所向的受益者。(中国台湾网网友:文剑)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