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选举众生相——从一份民调说起

2019-03-14 15:0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最近台湾媒体人周玉蔻所创办的网络媒体《放言》出了份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民调。其显示,在三强鼎立的情况下,“蔡朱柯”三强对决,前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支持度为34.3%,无党籍台北市长柯文哲33.8%,都赢过蔡英文的21.9%。

  在台湾,任何一份民调都会因计算方法和价值立场的不同,而产生一定的结果偏差,所以对单一机构的民调结果要谨慎,最好是通过交叉比较得出结论。特别是周玉蔻本身就因大嘴和“墙头草”而臭名远扬,让这份民调的可信度再次降低。

  但这份民调显示对了一件事情,就是反民进党的情绪在台湾依旧在延续。之前选举中没有出来投票,或投废票的蓝营群众,在上次的“九合一”选举中士气大振,摩拳擦掌等待给民进党再来一击,这是国民党在明年的票源保障。然而形势对国民党有利,岛内一直有推举柯文哲的声音存在。尽管没有宣布参选,但从最近柯文哲密切联络绿营大佬来看,柯文哲暗地还是在为选举做打算。可以说,柯文哲决定着国民党在2020年的压力。 

  作为传统型政治人物,朱立伦其实并不擅长应对柯文哲这样的非典型对手。但当前炙手可热的韩国瑜,在声势上和柯文哲匹敌,甚至更胜一筹。但韩国瑜参选,大概率是以征召的方式。韩国瑜虽然之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经营高雄,无意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但形势比人强。若是韩国瑜是以党内征召的形式出战,那么对韩国瑜而言会减轻很大的道德负担,对民意的影响最小。所以针对韩国瑜表示他不会去登记领表,吴敦义才会忙不迭送地表示他不能有意见,一切要以胜选为目标,保留万分之一的机会跟可能。 

  当然这对吴敦义也是个好生意。韩国瑜选赢高雄,背后也有吴敦义的出力,如果吴敦义不参选2020,那么支持韩国瑜,还能指望韩能投桃报李,维持在党内的地位。

  至于蔡英文,是当年“两国论”研究小组的重要参与者,可以说当前“台独”的理论基础很大程度是在她手上完成的。所以本质上,蔡英文不会真心希望两岸关系的改善,对一国两制的台湾模式其中丰富的理论探讨空间和实践空间,蔡当局自然会无视,甚至是污名化。由于选举的临近,蔡英文需要建构所谓的敌人,来巩固自己在党内的支持,以及绿营基本盘的这个票仓。总体起来看,无论是她的个人特质还是外在形势,都会推动她做出一些疯狂行为。但只要大陆以一种不变应万变的态度,蔡英文过犹不及,反而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作者:王晓笛,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