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最常见的“菜市场名”是什么?

2019-02-22 09:4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台湾地区整体男性最常见的名字是:家豪、志明、俊杰。而女性则是:淑芬、淑惠、美玲。在台湾,最常重复的名字又被称作“菜市场名”意思是只要在菜市场里头呼喊:志明!志明!就一定会有人转过头来回应你。

  此外,全台同名又同姓的“男菜市场名”为:陈冠宇、陈建宏、张家豪;女性则是:陈怡君、林怡君与陈淑芬,打趣来说,每个台湾民众从小到大,身边总会认识那么几个“陈冠宇”和“陈怡君”。而岛内民众一生之中最爱改名年纪,多集中在27岁到34岁之间,并以29岁为高峰。

  另一方面,近年来全台新生儿取名最常见的“菜市场名”有:承恩、宥廷、品睿、承翰、咏晴、宜蓁、欣妤、诗涵等。而大陆2018年男性新生儿最常见的名字有:浩宇、浩然、宇轩、宇航。女性新生儿则是:梓涵、一诺、欣怡、诗涵。有趣的是,两岸民众不谋而合,都喜欢将女宝宝取名为“诗涵”。

  台湾还有句话叫做“陈林满天下”。果不其然,据资料统计,岛内前10大姓氏,依序分别为:陈、林、黄、张、李、王、吴、刘、蔡、杨,而这些姓氏的人口数加起来,超过台湾地区总人口数的一半。其中,统计数据显示,岛内第一大姓陈姓人口数共有超过260万人,占总数11%左右,而陈姓也是全台唯一突破200万人口的姓氏。巧合的是,台湾地区夫妻姓氏组合也同样以“陈林”搭配为最多,统计已超过9万对。同样值得留意的是,岛内罕见的姓氏如:“不”、“够”、“七”,一个姓氏当中仅有一人,“八”、“瓜”等姓氏者亦只有两人。

  福建省同样依序以:陈、林、黄、张为最大姓氏,这也恰可佐证,台湾民众的祖先大多数是来自闽南地区:漳州、泉州的移民。闽台不仅是一水相隔,为大陆与台湾气候条件、地理样貌最相似的省分,更是“两岸一家亲”的最好印证。(作者:鲁万万,台生,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硕士生)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