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国网聚】读懂《三分钟》故事,从“感动”到“尊重”

2018年02月08日 08:5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最近一则新年春运短片,悄悄在朋友圈刷屏,它是由陈可辛导演,用iPhoneX摄制叫《三分钟》的微电影,根据真实经历改编的,为大家讲述了一次不同寻常的团聚——身为列车乘务员的女主角春节值乘的列车经过儿子所在的小城,列车经停三分钟,小男孩在站台上守候许久未见的妈妈,当他见到妈妈背诵乘法口诀的那一刻,许多人为之潸然泪下。(摘自2月4日《光明网》)

  短短的《三分钟》,让我们读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春运。当一年一度的春运拉开大幕的时候,有那么一群人,一直在我们背后默默的付出,交警、环卫工、司机、铁路道口员、列车乘务员。

  网上曾经有过这样一首打油诗:“你一票难求,我一宿难休。你回家难,我难回家。你一路难熬,我天天难熬。你一年一次,我年年如此。”诙谐的语气,道出的却是春运里那些坚守岗位的“逆行者”的心声。为了铺就“平安、有序、温馨”的春运回家路,为了让你我的春运体验更美好,有多少人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选择了坚守和奉献,他们或许没有太多亮点出众的工作,更多还是坚守在平凡的岗位,守护一份职责,守望每一位踏上旅途的人平安回家。

  当这一个个感人的春运故事,通过各大媒体走到了镜头前,让旅客看到了自己所享受的每一个服务的来之不易,感动之余是不是也会存有一分理解和体谅,理解和体谅自己旅程中可能出现的列车晚点、饭菜不够可口、空调温度不够适合。作为一名乘客做好身边的点滴事,当一个文明乘客。文明有序排队购票和上车、自觉维护车厢环境不乱扔垃圾、热心于帮助身心的人和积极配合列车工作……这些都是每个人可以身体力行之事,尊重“春运人”及他们的工作,就是对劳动人民和社会文明最大的尊重。(中国台湾网网友:李杨)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