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国强行绑架台湾半导体 台积电沦为民进党政治工具

2022-11-10 16:4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媒日前报道称,台积电正斥资120亿美元在美国亚利桑那州设立晶圆厂,将在12月上旬举行移机典礼。美媒9日又传出,台积电还准备在目前建设中的晶圆厂址旁边,再盖一座采用3纳米先进制程的晶圆厂,而投资规模预计也同样接近120亿美元。尽管台积电随后回应称尚未确定该二期计划,但此消息再次在岛内引发“台积电变美国公司”和掏空台湾的担忧。
  台积电1987年创立于台湾新竹科学园区,经过30多年的发展,在全球的半导体产业当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被称为是台湾的所谓“护台神山”。然而,台积电如今却不得不面对巨大的政治和经济压力。
  一方面,在美国近年来积极炮制的“芯片战”之下,台积电自然成为重点争夺的对象。美国用各种手段胁迫包括台积电在内的半导体制造商搬到美国,目的是满足美国希望壮大自身半导体制造能力、摆脱对外依赖的战略需要。
  另外一方面,台积电从创立发展至今,与民进党并没有多大关系。然而,为讨好美国,民进党当局不断把台积电当成政治工具,对美方的各种要求照单全收,这种对美国惟命是从的态度自然也对台积电造成压力。就连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也看不下去,他无奈表示,到美国投资芯片制造是不智之举,但美国点名,台积电岂敢不从?更何况还有民进党当局不断敲边鼓。
  从经济角度讲,台积电赴美设厂并不符合自身的经济效益。由于美国偏高的人力、水电价格,台积电评估,在美国生产同样的芯片要比在台湾生产成本升高两倍以上。不仅如此,受美国政策的影响,台积电也面临着订单减少、股价波动的危机。当然,台积电也很担心会因此而失去大陆市场。
  台湾舆论指出,此举从长远来讲不利于台积电自身发展,甚至危害台湾自身安全。然而,美国打的算盘就是要把台积电搬到美国,“至于台湾民众的生活与福祉,对美国并没有那么重要”。
  事实上,台积电面临的境遇,又何尝不是当下台湾社会处境的缩影?既面临经贸困境,又被民进党当局当成政治筹码、强行绑在“倚美谋独”的战车上。而且,还受制于美国,不断被其掏空。(文/郭大路 审校/许辉)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