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为什么说两岸统一可能用不到解放军?看看菠萝就知道了

2021-03-15 09:4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自2月26日,海关总署发布关于暂停进口台湾菠萝的通知后,时至今日,台湾菠萝相关话题一直成为岛内热搜。在这次“菠萝风波”当中,岛内不少“怪现象”一再刷新两岸网友三观,让我们看到了台湾混乱的社会生态和荒诞的政治氛围。

  绿营名嘴“名场面”扎堆

  在这起“菠萝事件”当中,最令大陆网友印象深刻、跌破眼镜的,恐怕是岛内绿营各家“名嘴”的一系列名场面。比如,资深媒体人黄创夏所谓的“18公斤凤梨论”,“每人每天18公斤,连续吃两个星期,很难吗?”。该言论“振聋发聩”,一言既出,立即成为火遍两岸互联网的“爆梗”。

  

  除了大批网友在相关报道下留言互动外,众多海内外自媒体也纷纷以“18公斤凤梨”为素材拍摄大量“评测视频”,最后得出“你(黄创夏)自己吃18公斤,你全家吃18公斤”的“结论”。岛内绿媒也因此被网友戏称“已成德云社最大竞争对手”。

  

  除此之外,台媒还有不少“网红言论”,比如有节目在推销凤梨时大喊“凤梨1个10块,3个50块”;

  比如被称为“土房哥”的台军退役将领于北辰称“之前的台湾凤梨都被大陆吃掉,世界其他地方都没法享受”;

  

  比如自称为“台南关庙凤梨王子”的南部农民杨宇帆在政论节目上夸口称,“台湾凤梨出口大陆超简单,只要看起来像凤梨就好,今天把吃的菜头(萝卜)弄得像凤梨,他们可能也会要”;还有绿媒炒作大陆之所以停止进口凤梨,是因为“吃不起”。种种荒诞言论匪夷所思,但无一例外都成为“吃瓜网友”津津乐道的段子。

  

  民进党当局“小丑三步走”

  当岛内外网友对绿媒相关言论发起群嘲之时,事实上,民进党当局政客的表现也不遑多让。纵观民进党政客对大陆暂停进口台湾菠萝的反应,也延续了相关“台媒小丑”的做法。我们可以总结为“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甩锅卸责,坚称菠萝没问题;第二步,政治操作,经济事务不谈,只讲政治动机;第三步,污蔑丑化,以各种光怪陆离言论混淆是非,强化大陆人是“次等公民”的论调,提高“反中”“仇中”情绪。

  我们来一步一步逐个分析。先说甩锅。国台办发言人进行回应后,台“农委会主委”陈吉仲举行记者会。过程中,陈吉仲多次强调,台湾菠萝只有10几个批次有问题,其他大部分品质良好,合格率超过99.79%。

   

  这个合格率是不是很惊人?但几天后有中国国民党民代爆料,这一超高合格率,不是赢在品质,而是赢在算法。爆料称,台湾凤梨出口大陆若检疫到介壳虫,就会被销毁或退运。商家大部分选择退运,因为还可以回到台湾卖,而退运不列入合格率的计算,这就是所谓99.79%合格率的真相。

  再来看政治操作。还以陈吉仲为例,作为台湾地区农业事务的一把手,面对大陆暂停进口通知,陈吉仲完全没有就其专业领域进行反思,而是在记者会上就开始对大陆进行政治抹黑。他声称,有问题的菠萝批次都发生在去年10月以前,大陆为什么要在今年2月份才宣布这一通知?这不是政治动作吗?

  这一言论在岛内同样具有迷惑性。不过,还是数天后,有台湾学者指出,陈吉仲有什么可意外的?在正式对外发布通知前,大陆方面已经通过经济沟通渠道,通知了台湾十次菠萝检疫问题,但台湾方面并未就此检讨。可以说,陈吉仲在记者会上表现出的惊讶、甚至哽咽,完全是在“彪演技”。

  另外,陈吉仲等绿营政客还常常提到,要到世界贸易组织(WTO)申诉,称大陆决定有违国际贸易公平。对此,有台湾学者指出,大陆只禁我们一项水果输入,而台湾目前却不准大陆600多项农产品输入,“要怎么向WTO申诉?”

  在事件发生后,民进党各级政客均第一时间在社交媒体更新了“吃凤梨,挺果农”之类的海报文宣,制作精良,创意十足,不知道内情的还以为是在庆祝什么“菠萝节日”。

  紧接着政治炒作的,是民进党政客及媒体散布的各种自嗨言论。包括前文所提到的“18公斤”“大陆吃不起”等论调,都完全不顾事实,只是粗暴通过接连不断的谣言轰炸,混淆岛内视听,转移问题焦点。

  菠萝如“核弹”,炸出一地荒唐

  这三步走下来,我们看到,一颗小小的菠萝,好像是落在民进党当局权力中心的一颗“核弹”,炸出了一众哗众取宠的政治小丑和满地荒唐。但这些操作过后,大陆暂停进口的结果有所改变吗?台湾菠萝的销路会更好吗?答案一目了然。民进党政客越是在政治上热热闹闹,上窜下跳,越是难解经济领域面临的问题。

  不少岛内果农表示,政客的表演和作秀,完全无助于菠萝销量。民进党当局声称要补贴10亿元新台币,果农则表示,要辅导农业、农民需要长远计划,不是发生问题就砸钱,而且钱进了谁的口袋?农民会有感吗?他说,要当领导人就要先顾好老百姓的肚子,农民吃不饱要怎么帮台湾农业打拼,遑论上战场?

  有岛内专家指出,“菠萝事件”本来就是一件单纯的经济议题,只要民进党当局及时通过两岸既有经济渠道与大陆方面进行沟通,并提升自身产品品质,不仅能够轻松解决这一问题,甚至可借此机会探讨两岸恢复沟通机制等事宜。

  但显然,民进党当局完全走在了正确道路的反面,通过炒民粹的惯性操作,让经济问题无限放大为政治争议。归根结底,不仅损害了岛内凤梨农的切身利益,甚至对台湾水果出口、两岸经贸往来以及两岸关系发展都制造了新的障碍和危机。

  民进党当局对台湾经济和社会的破坏力度、深度,远胜于导弹;民进党若长期执政,等于台湾长期民粹,等于长期沉沦。

  去年两岸贸易额再创新高,台湾顺差高达1400多亿美元,对大陆进口依存度超过43%。如今大陆方面因检疫问题仅暂停菠萝一项,可谓“九牛之一毛”,就在岛内掀起如此惊涛骇浪。难怪有网友感叹,两岸统一可能用不到解放军了。

  看起来,这种说法也不是没道理。(关其行)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