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大陆经济亮眼重获投资青睐,所谓“台商回流”是民进党一厢情愿

2021-02-03 16:3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204期】

图片来源:网络

  国际货币基金会最新公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估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达到8.1%,遥遥领先所有大型经济体。

  这意味着大陆经过中美贸易摩擦和疫情考验,显示出了强大潜力和优势。贸易摩擦伤不到大陆经济的筋骨,疫情反而激发出了大陆民众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凝聚力,大陆发展势头保持不变,仍在快速增长。

  由于对大陆经济前景的乐观看好,外资也开始重新拥抱大陆市场。根据联合国贸易暨发展会议的统计数字,2020年中国大陆吸引外资达到创纪录的1630亿美元,首度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外资直接投资地。

  对于这个趋势,一些台商也在重新思考,过去基于中美贸易摩擦,可能产生额外交易成本因素,产生离开大陆的考虑,是不是一个好的决定。另一方面,对于那些本来就打算深耕大陆市场的台商来说,也需要规划未来在大陆的经营模式与布局策略,方能抓紧大陆转型商机并创造自身的蓝海。

  台媒《旺报》对此发表评论,不希望看到台商错失大陆潜在的庞大转型商机。呼吁台当局必须正视两岸经贸的高度依存关系,及早做出正面回应,不要扯后腿、单方面鼓吹台商离开大陆。

  近年来,“台商回流”已成民进党当局两岸经贸政策全力推动的重中之重。从中美贸易摩擦到疫情爆发,民进党当局一直高喊“台商回流”,甚至也出台各种减免优惠措施大力推动两岸所谓“经济脱钩”。在选前民进党甚至宣称台商已有7千亿新台币回流,不过这个数字很快被证明可能不靠谱,因为台经济部门次长在立法机构答复时称回流金额为零,表示回台投资的资金都不是从大陆回来,而是直接在台湾的投资。

  事实上,相对于台湾经济环境的的“五缺”硬伤,即缺水、缺电、缺工、缺地、缺人才的五大问题,大陆经济环境无疑有巨大优势。大陆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优越,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沛,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大,社会大局稳定,经济长期向好,正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台商台企如果能够趁此机遇,参与到这种双循环格局中来,未来将有希望在大陆庞大的内需市场中分享红利。

  归根到底,企业最终还是会根据对经济前景的战略判断,去对投资方向作出政策选择。民进党如果只天天喊着拼经济,堆砌着台商回流投资的荣景,却无法为台商台企解决长远发展问题,这种口号式的鼓励“回流”,无疑是不负责任的。(文/石苇)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