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拜登禁官方用“中国病毒”,看苏贞昌这张煮熟鸭子的嘴还能硬到何时?

2021-01-29 14:5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193期】

苏贞昌资料照片。(图片来源:网络)

  美国总统拜登当地时间26日签署一项备忘录,禁止联邦政府称呼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我们关注的是,一向唯美国马首是瞻的岛内如苏贞昌等政治人物和特定媒体,会不会因此改口,不再使用所谓“武汉肺炎”这一污名化称呼呢?

  据媒体报道,台行政机构跨部会在近日“院会”的新闻稿中,均避用引发争议的“武汉肺炎”一词,改称“COVID-19”或“疫情”,仅负责人苏贞昌依然“我行我素”,坚持使用“武汉肺炎”这一污名化称呼。

  也许有人不太了解 ,为什么病毒名称的“正名”这么重要。要知道,“中国病毒”这个字眼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任内自创的,借此名称抹黑中国,具有严重歧视性。当时个别媒体也跟着如此称呼新冠病毒,对此我外交部坚决反对,多次郑重声明批评这种极不负责任的行为。

  世界卫生组织多次表示,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是全球现象,源头尚不确定,应避免地域的污名化语言。世卫组织将新冠病毒命名为“COVID-19”,就是不将该名称同任何地区和国家相联系。

  国际斗争,牵一发而动全身,病毒发源地,现在还没有确定是哪里。但“中国病毒”或者“武汉病毒”的这种说法,却是向中国泼脏水,提前暗示把病毒源头指向中国,用心极其卑劣,企图让中国背上制造疫情灾害的黑锅,乃至为逼迫中国道歉甚至赔偿埋下伏笔,对此我们当然要坚决反对。

  据媒体报道,由于美国曾执意用“武汉病毒”,去年G7外长会议无法达成一致,不发有关新冠疫情危机的联合声明。可见这一抹黑行为在国际上也不得人心。

  在这种情况下,在全球几乎官方媒体都已经采用世卫组织名称的时候,台湾岛内如苏贞昌般政客跟着美国,口口声声“武汉病毒”,实质上起到了充当外国反华势力的打手抹黑中国的作用。幸运的是,阴谋诡计总有破产的时候,如今连美国都定调这行为是歧视了,紧跟美国的苏贞昌等人还不转弯吗?

  早已被大陆媒体点名列入“台独”顽固分子清单首位的苏贞昌,这张像煮熟鸭子一样的嘴,还能硬到何时?(文/石苇)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