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金平为何自称其参加海峡论坛是“走该走的路”?

2020年09月09日 15:3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快评第935期】

  第十二届海峡论坛将于9月19日开始在福建省举办。尽管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本届论坛仍受到两岸各界广泛关注。其中,关注点之一便是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王金平将率团出席。当前台海局势严峻,在岛内政坛有一定分量的王金平,此时率团参加海峡论坛,有媒体解读为“破冰之旅”,舆论普遍认为,王金平此行对两岸交流有着积极正面的影响。

  海峡论坛从2009年5月开始举办,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面向青年、面向基层,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特色鲜明,每年都吸引上万名两岸基层民众和各界人士参加,岛内一些政界人士也参与其中。

  海峡论坛举办至今,中国国民党从未缺席,新党、亲民党以及民进党都曾参与。第一届海峡论坛举办时,时任中国国民党副主席的朱立伦、胡志强率团参加,民进党大佬许信良也出席论坛。此后,郁慕明、洪秀柱、郝龙斌、林炳坤、许荣淑以及黄智贤、邱毅等岛内知名政界和媒体人士都曾参加论坛活动。可以说,海峡论坛不仅是两岸民间交流的最大平台,更是两岸交流和沟通的重要窗口。

  王金平8日下午对媒体表示,走该走的路、做该做的事。能缓和两岸紧张氛围的事情,是该走的路、该做的事,尊重外界看法,但一切尽其在我,自己一切作为都是为两岸和平努力,相信大家都希望让两岸和平,他会朝这方面努力。对此,有舆论指出,走该走的路、做该做的事;要缓和不要激化,要和平不要战争,这也是两岸主流民意。

  也有大陆学者认为,王金平率团参加海峡论坛,可谓是带着台湾很多民众的期待来的,这些期待包括希望两岸继续和平、希望台湾安全、希望台湾继续走向繁荣、希望台湾民众能有更好地选择。

  台湾“大华网络报”指出,如果说在过去两岸协商与联系机制运作顺畅的情形下,海峡论坛是对两岸关系锦上添花,那么如今在台海的紧张局势下,两岸民间通过海峡论坛创造缓和氛围,便是对两岸大局的雪中送炭。

  两岸同胞血脉相连,两岸之间经贸往来密切,交流比断流好,和平比对抗好,一家亲比一家仇好。交流与合作是两岸民众共同的心声,只要两岸和平的信心还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向就不会迷失,这就是“我们走该走的路”。(文/郭大路)

[责任编辑:张亚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