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岛内61%民众赞成两岸合作防疫 蔡当局看不见吗?

2020-02-20 14:5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637期】 

  

  目前,新冠疫情在除湖北省以外各省市得到有效控制。数据显示,湖北以外新增病例16连降,全国连续8天治愈出院超千人。但在海峡对岸,疫情话题却在不断升温。

  2月20日,台湾中华民意研究协会发布民调,针对“肺炎防治与两岸合作,人民怎么看?”,有61%民众表示“赞成”,24%则持“不赞成”。

  该民调显示,主张两岸合作应对此次疫情危机才是岛内民众的“主流民意”,而蔡当局利用疫情炒作两岸对立的做法,甚至意欲趁此机会推进“台独”进程的种种行径,不得民心。

  台湾学者在谈及此次防疫工作时提到,当全世界各国家和地区纷纷伸出援手,与中国大陆共度时艰,台湾政客冷血做法让人不齿。台湾政客隔岸观火,甚至幸灾乐祸的态度,也让大陆网友非常愤怒,伤害两岸民众的感情。如果任由蔡当局如此操作,势必会影响台湾民众福祉。

  台湾民调和部分头脑清醒的专家学者,一再指出蔡当局防疫工作中的弱点和“死穴”。一方面,蔡当局企图“以疫谋独”“以疫促独”的小心思,在短期内自以为得逞的同时,需要面对的是14亿中国人民强烈呼唤祖国早日统一的压力。如果一场强台风可以摧毁一座城市,那么大陆人民山呼海啸般的“统一民意”,将让“台独”政客和“台独”势力彻底粉身碎骨。

  另一方面,台湾想要在此次疫情中“独善其身”,如果缺少大陆方面提供的信息和帮助,绝对无法完成。早前,国台办发言人指出,至2月4日,大陆方面共向台方通报疫情信息36次,台方向我通报15次。对比双方互动数据,可以清晰看到,大陆始终保持积极开放的态度,在防疫工作中,从一开始就本着高度重视两岸同胞健康福祉的精神,与台湾有关方面保持沟通,提供相关资料。也正因为如此,才使得台湾疫情目前基本可控。若没有大陆协助,台湾疫情将更加严重。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台湾一些社会团体及演艺人员捐款捐物,让广大网友看到谁才是值得追的明星。而民调所反映出的民意对比蔡当局做法,更说明了一个基本事实:“台独”政客与台湾民众不是同路人。

  这也提醒我们,对待台湾民众要保持一贯的诚心诚意,对待“台独”政客要增加打击的力度和手段。彻底消灭绑架台湾社会的“台独”病毒,才能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文/关其行)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