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本性难改!台当局竟把湖北台胞当政治筹码?

2020-02-07 13:1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大陆决定以两岸春节加班机方式安排运送台胞返乡。(图片来源:香港中评社)

【两岸快评第613期】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考虑滞留台胞的实际需求,大陆决定以两岸春节加班机方式安排运送台胞返乡。而就是这样一桩为台胞服务的好事,却又变成岛内无理的政治炒作。面对严峻的疫情,台当局拼政治却是不遗余力。

  2月3日,首批247名台胞顺利返回台湾。次日,台当局对此次运送表示肯定。但是这两天却突然改变了态度,一再借故拖延台胞返回,对大陆无端指责,把一桩为台胞服务的好事变成岛内无理的政治炒作,致使原定的5日、6日运送计划迄未执行。

台当局行政部门负责人苏贞昌。(图片来源:台媒)

  6日,台当局行政部门负责人苏贞昌呛声首架春节加班机“完全走样,下不为例”,并抛出包括分优先顺序、大陆必须优先提供完整名单供台方确认等“四个返台要求”。

  而事实是,按照原本的安排,从3号开始,最多只有两三天,就能完成所有台胞的运送,如果不是台当局的拖延,这些台胞最晚6日都已经回去了,那么讨论优先顺序根本毫无意义。至于要确认名单,979名台胞申请协助返乡的名单已于6日上午9点通过两岸民航联系渠道提交给台湾方面。东航据此向台湾民航机构提出6日、7日各执行2班,8日执行1班,尽快满足台胞返乡需要的运送计划。但直到6日晚,台湾方面依然借故拖延。

台当局趁机全力争取进入世界卫生组织。(图片来源:港台腔)

  面对严峻的疫情,蔡当局的防疫却还是把“抗中”挂在前面!从苏贞昌宣布口罩禁止出口一个月开始、接着卯足全力争取进入世界卫生组织、赖清德访问美国等蔡当局一连串的很多行为都有很强的针对性。期间,一些学者,甚至绿营人士都向蔡当局献策,建议可以利用合作防疫,缓和两岸紧张关系。以最近发展来看,这些人是失望了。

  香港中评社7日发表社评指出,这如同把深陷疫情险境的台胞当作施压大陆的筹码,下政治赌注的人质。用这做筹码威胁大陆,受伤的不是大陆,是在鄂的台湾同胞啊!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中国台湾网资料图)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6日表示,在当前疫情防控任务繁重情况下,大陆有关各方开展运送在鄂台胞返乡工作,体现了对台胞的真诚照顾和人道关怀,绝不允许台湾某些政客造谣抹黑、无端攻击。台湾一些人在台胞返乡安排上从口是心非到口出恶言,充分暴露了他们无视台胞利益的恶劣本性。台湾方面应当立即停止一切政治操弄,尽快确认配合东航运送安排,为在鄂台胞返乡提供必要条件。(文/张亚静)

[责任编辑:张亚静]